搜索 解放军报

炫!5G带你“云上会” | 两会观媒

来源:中国记协 发布:2021-03-09 19:06:1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编者按:今年两会期间,在5G、AI、MR等技术的加持下,新闻媒体推出诸多创新融媒产品。将5G技术引入新闻生产,有效扩展了新闻应用场景,云采访、云访谈、云直播等云端对话成为报道新常态,为两会采访营造出“天涯若比邻”和“人在画中游”的视觉效果。今天,中国记协网编辑部为大家介绍几款5G新应用案例,分享媒体融合发展成果。

新华社

5G消息模拟体验产品 带你全新视角看两会

两会前夕,新华网推出全国两会5G消息模拟体验产品。作为新华网首款5G前沿应用产品。该产品由新华网与中国移动基于短信小程序联合打造,可以帮助广大网民对5G消息的应用形态、应用场景有更直观的了解。

依托新华网在全国两会报道上的独家优势和海量优质资源,该产品为用户建立起可以直接触达的信息通道,通过文本、图片、语音、视频等富媒体内容形态,完成一站式人机交互业务体验。

用户可通过手机短信、扫描二维码等多个应用场景进入新华网全国两会5G消息模拟产品中进行体验。包括两会热点调查、两会智能问答、两会预约提醒、两会现场新闻、两会视觉、直播两会等模块,不仅可以让用户轻松获取全国两会的最新资讯,也能通过预约提醒服务,定制专属的两会日历。

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

应用5G技术推出“云观两会”节目

3月7日晚8点,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正式推出“云观两会”视频访谈网络直播节目《这个春天,与英雄有约》。节目运用异地同屏虚拟技术,采取主播+代表委员+专家+海采视频的形式,实现全媒体全要素互动访谈,具有很好的用户体验。

17条线路加上5G传输,保障视频访谈网络直播顺利进行,实现了异地同频、多地一网、制播一体的网络视频访谈模式。

90分钟直播时间里,9个媒体平台的记者在线远程采访军队代表委员中的英模人物,中国军网、中国军视网、解放军报微博、解放军报客户端、学习军团微博等平台统一发布,今日头条等商业平台纷纷转发,反响热烈。截至3月9日11时总传播量超过1.2亿,成为当日军事报道关注热点。

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云·融媒体平台打造“云端”报两会新模式

长城新媒体集团坚持技术赋能引领采编创新,综合运用“冀云采”升级版及全息云访谈等一系列新技术,在全媒体报道方面持续发挥强势作用。在今年的全国两会宣传报道中,成功研发全息云访谈样态,使媒体传播更加智能化、实时化,实现了“弱现场”情况下的强传播。

集团充分发挥冀云·融媒体平台的技术领先优势,运用自主研发的基于5G高速率、低延时的“冀云采”AR增强现实远程采访技术,在冀云·融媒体中心搭建演播室,策划推出2021全国两会大型融媒访谈节目《两会云端聚焦 长城AR直播》,让两会访谈更具科技感、现场感。

云访谈应用全新技术,采用“云端+现场”的方式,记者随时可通过“云连线”“云直播”方式远程连线两会代表委员,将代表委员的虚拟影像拉到主会场,或者将记者虚拟影像送到两会现场,实现同屏对话、自由切换,同时应用AR技术实时渲染画面,将代表委员影像栩栩如生地呈现在冀云·融媒体中心演播室,从而实现与主持人的实时对话。同时,该技术还支持多终端跨平台多人实时互动直播,生成的采访素材在云端实时存储,后方编辑可同步进行二次加工后直接发布,进行后期视频类节目制作,实现省级主流媒体两会宣传报道“云端”创新。

黑龙江广播电视台

异地同场景虚拟访谈开启报道“无限云模式”

今年全国两会,黑龙江广播电视台在去年“云端两会”基础上,全面开启“无限云模式”,以“云”为手段,以“融”为目标,首次运用异地同场景虚拟访谈形式,让两会报道更富新意。

黑龙江广播电视台在黑龙江代表团北京驻地搭建5G远程交互式虚拟演播室,解决了以往全息投影场景单一、前后方人物交互性不强等弊端。同时,借力直播、短视频等移动互联平台,设置了“云上”看两会系列专栏,推出云端系列对话,让代表委员与龙江百姓进行跨越千里的隔空联动。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当日,在黑龙江广播电视台520平方米演播室,上演了一场“时空穿越”。在哈尔滨的主持人隔空采访在北京的几位全国人大代表,共话现代农业主题。

当谈到如何让“中国饭碗”里装更多优质龙江粮的时候,演播室秒变超市场景,主持人随手从虚拟的货架上拿下一包精装大米,“递给”千里之外的代表,又拿出手机隔空溯源扫码……一系列“神操作”实现了现实与虚拟的无缝对接,借助“5G+MR”前沿技术,相隔千里宛如在同一空间,营造出“天涯若比邻”与“人在画中游”的视觉效果。

广西日报社

依靠“5ABC”打造两会宣传融媒体多元产品

全国两会期间,广西日报社充分发挥融媒体资源优势,依靠“5ABC”即5G、AI人工智能、BD大数据、CC云计算全新技术,创新报道形式,构建新的传播场景,打造两会宣传融媒体多元产品。

一、5G+4K+全虚拟交互演播室技术,开启云端对话,京桂跨屏互动

全新升级的“广西云访谈”利用5G+4K+全虚拟交互演播室技术,实现了大场景镜头调度、虚拟前景、AR数据新闻、多方云端视频访谈等多种场景应用,为网友提供新体验。

二、5G+AI,炫看两会,第一视角感受两会现场

广西云客户端启用5G+AI眼镜等智能采访设备进行融媒报道,通过AI现场锁定并自动识别代表身份、所提建议等信息,记者采访拍摄画面利用5G实时回传采访音视频,打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实现在线新闻制作。通过实时切换成为采访记者的第一视角,让网友有身临其境的体验。

责任编辑:姬彩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