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井延坡工作室丨江山就是人民,这不仅是浓缩的党史,更是胜利之本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井延坡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03-01 14:20

江山就是人民,这不仅是浓缩的党史,更是胜利之本

■井延坡

这是一件普普通通却又分量千钧的文物。

在淮海战役纪念馆的人民支前厅里,陈列着一根三尺多长的小竹竿。竿体上面歪歪扭扭、密密麻麻刻满小字,仔细看去,那是山东、河南、江苏、安徽4省88个村镇的名字。

唐和恩的小竹竿(局部)。人民网发

这支竹竿的主人叫唐和恩,是一名支前民工。淮海战役中,唐和恩带领一支运粮小队从家乡莱东县(现莱阳)出发,每走过一个地方,他就将地名刻在自己用来探路的竹竿上。待返回家乡时,竹竿上足足刻下88个村镇的名字,把一个个地名连起来粗粗计算,唐和恩与乡亲们竟凭着自己的双脚,推着独轮车,跋山涉水4000多公里。

穿越历史云烟,这支竹竿展现给我们一幅震撼人心的画面。

1948年11月6日,淮海战役大幕拉开。以山东解放区为主,加上江苏、河南、安徽、河北四省解放区,前后共有543万乡亲父老义无反顾地加入支前队伍,将自己的身影留在这场决定中国命运的伟大战役中。他们发出“倾家荡产,为了前线!”的呼声,凭着88万多辆太平车和独轮车、76万头牲畜、20多万副担架、30多万副扁担,将2.15亿公斤粮食、730万公斤弹药及各种军用物资运送到前线。同时,又把近10万名伤员从战地一线运回后方。陈毅元帅在回忆这场大决战时也不禁感叹:“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

淮海战役中的支前大军。人民网发

涓流汇集可成巨浪,总有一股力量在奔涌翻腾间塑造着历史。淮海战役,人民解放军在百万人民群众的支援下,以60万完胜80万的战绩,创造了世界军事史上的奇迹。3个多月后,解放军在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援下,雄师南下一举解放南京。至此,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土崩瓦解,奔涌在中国大地滚烫的岩浆化作人民解放的烈焰,势不可挡,在历史卷轴上熔铸出人民共和国的崭新篇章。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历史无数次证明,人民是推进人类社会发展的主动力,是创造历史的真正英雄。

2017年12月13日,习主席走进淮海战役纪念馆。一件件实物、一张张图片、一个个场景让他深有感触地说:“革命胜利来之不易,靠有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的一大批将帅之才和战斗英雄,更靠人民的支持和奉献。”

为什么人民会坚决地站在中国共产党这一边?

他们踊跃支前不惜毁家纾难的热情从何而来?

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为何能不断创造奇迹?

淮海战役中战败被俘的黄维花了二十多年都没有想明白,拥有先进武器和兵力优势的国民党军队,为何会兵败如山倒?

同样的问题,在国际观察员柯鲁克夫妇的心中有了这样的答案。在其著述《十里店——中国一个村庄的革命》中写道:1937年,这里的贫雇农平均土地财产只有0.93亩,到了1947年,他们的人均土地上升到了2.9亩。在共产党领导的解放区,地主、雇农和长工都不存在了,村民们满怀热情地把精力和时间集中在了支援前线上。

在山东解放区,从1946年初到1948年底,有2000多万贫苦农民通过土地改革从地主、富农手中获得了近3000万亩土地。这些劳苦大众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拿回了本该属于自己的土地权利,为捍卫这一胜利果实,最终都变成了淮海战役最坚强的后盾。

解放区农民庆祝《中国土地法大纲》颁布。人民网发

习主席在今年2月20日召开的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是对我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中国共产党能够在极端困境中发展壮大,能够在濒临绝境中突出重围,能够在困顿逆境中毅然奋起,根本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的期盼、百姓的呼声视作自己的奋斗目标而不畏牺牲、上下求索,最终以百折不挠的赤诚初心赢得最广大人民的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

有了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我们党也就有了力量之源和胜利之本。

长征路上,面对重重敌军围追堵截,尽管前路迢迢、长夜漫漫,却仍有无数的工农加入红军队伍。身边不断有战友倒下,但奔涌的革命洪流始终勇毅向前。仅在湖南桑植一县,十万人口中就有五万多人投身革命浪潮。

“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件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一个亲骨肉送去上战场。”这首歌谣真实记录下了那个如火如荼的革命年代。前方的将士、后方的人民,团结一致,血脉相融,将一切侵略者和反动派湮灭于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中国革命道路最终走向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伟大成功。

一百年风雨兼程,一百年苦难辉煌,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富起来了、强起来了。从筚路蓝缕走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共产党领导亿万人民群众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的征程,让世人可以清楚地看到一条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思想主线,这就是:始终站在人民大众立场上,一切为了人民、一切相信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

重庆市巫山县下庄村党支部书记毛相林(右二)和下庄村村民一起背运刚采摘的柑橘。新华社发

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时期,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利益高高托举,将人民性具体落实在各项工作之中。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吹响脱贫攻坚的战斗号角。期间,300多万名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和数百万名基层工作者与人民携手,用8年的持续奋斗,让832个贫困县和12.8万个贫困村全部摘帽,现行标准下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惊鸿一瞥从来不是历史的丰姿美韵。奋斗靠的是初心不改,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前行。每个被定格在历史长河中的精彩片段背后,都隐含着无数个平凡的身影默默奋斗。在这场上下一心、众志成城的民族复兴伟业中,共产党员们就像一粒粒种子,深深地扎进人民中间,在广袤神州大地上生根、开花,用一滴滴血汗浇灌出中华民族发展史和人类社会进步史上的奇迹。

始终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强化“为人民谋幸福”的使命初心,与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人民的江山就能基业常青,大道永固。立志于千秋伟业,百年大党恰是风华正茂!

(执笔:李佳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