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丨马永泽的脱贫宣言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文静、郭刚、龚哲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02-10 16:10

当记者再次见到马永泽时,和一年多前相比,他像换了一个人,精气神十足。

走过阴霾,经历过生离死别,他对新生活格外珍惜。

马永泽49岁,是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香泉镇香泉村村民,回族。香泉村共有3400多人,回族群众占总人口的97%。这里自然条件较好,适合发展种植、养殖等产业。

过去,马永泽家生活还不错,靠农业种植,家庭年收入有4万多元。不幸的是,2012年5月,女儿被查出患有重病,他和妻子为孩子四处求医,用光了所有积蓄和借来的钱,去了很多大医院,基本无效,最终无奈回到家里。

到家的那一刻,当看到院子的杂草已长到半人高时,他崩溃了。帮扶干部安慰他:“国家有政策,咱们一起渡过难关。”

2016年,马永泽一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被评为低保户。

靠着2万元的危房改造补助资金,马永泽新修了房子。香泉镇驻村帮扶干部马树山跑前跑后帮他报销医疗费用,申请大病救助和临时救助。女儿病情渐渐趋于稳定。

马永泽觉得,不能光靠政府救济,要自食其力。

他从朋友那里赊了3只羊,搞起了养殖。当地政府又给他投放了9只羊。每天他早晨5点起床喂羊,接着用农用车给建筑工地拉水泥、送沙子,再赶回地里锄草……

马永泽看到了希望。然而,2018年6月,心爱的女儿还是永远地走了。

当再次收到低保金到账的信息时,马永泽决定退出低保,虽然多年给孩子看病欠下30多万元。他对村支书说,女儿走了,家里再没有大额经济支出了,这个低保就给更需要的人家吧。

太阳照常升起,生活仍要继续。

定西宏图牛羊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马宏图是马永泽的同学,他给马永泽拉来近50只羊:“有钱了再还。”

马永泽把地改种饲草,走种养结合的路子。他还参加了政府组织的草牧产业实用人才培训,学习动物疫病防治、饲草料调制等知识。

2019年,马永泽家的纯收入超过10万元,同年底正式脱贫。

2020年3月,马永泽想扩大养殖规模。镇干部答应帮他找一块适合建设圈舍的地方,并协调他申请贷款。由于马永泽诚信好,加上镇村干部为他担保,顺利贷款30万元。

马永泽买牛、建圈舍,规模越来越大,收入越来越多。2020年5月,他和弟弟合作新建了840平方米的牛圈和1000平方米的饲草料加工销售点。

如今,马永泽的圈舍里有110多只羊、32头牛,个个膘肥体健。他和妻子又生了一个女儿,笑声重回这个家庭。

马永泽说:“是党和政府、邻居、亲友帮我们一家走出了低谷,让我们通过自己的努力脱贫致富,希望我的脱贫故事能激励大家。”

(新华社兰州2月10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