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海拔4500米,暖心年货送上云端哨卡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作者:李国涛 孙梁 张照杰 发布:2021-02-10 14:47:4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春节前夕,西藏山南军分区某边防团政委泽仁杨培带领物资运输小分队,满载年货,踏云破冰勇闯碎云坡,将新春祝福送达官兵心坎。

碎云坡是该边防团的一个野外驻训点,驻地海拔4500多米,这里云从山腰过、雪自天上来,李白有诗云:“应是天仙狂醉,乱把白云揉碎”,“碎云坡”由此得名。驻训期间,碎云坡是团党委“一班人”最牵挂的地方。前不久,连续的暴风雪将碎云坡裹得严严实实,气温降至零下20摄氏度。为了让官兵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天刚放晴,泽仁杨培政委便踏雪出征送年货。

碾冰踏雪送物资

翻山越岭踏雪行

车到山前未必有路。碎云坡在云端之上,车辆不能直达,一行人只得下车徒步攀登。下车点距离驻训地2公里左右,雪山直插云霄,海拔落差超过400米。身背50斤的物资,攀行不到50米,中士宁博麟便开始大口喘粗气,额头上溢出的汗珠滴在雪地里。

在这批年货中,有一份特殊的礼物——生日蛋糕。了解到驻训点中士孙腾飞即将过生日,泽仁杨培政委便托人在山南市区购买了生日蛋糕,由宣保股股长罗登贵负责护送,只见他手捧生日蛋糕,一路小心翼翼,生怕有半点闪失。

翻山越岭踏雪行

途径临天崖

意外还是不期而至。在攀爬“之”字坡时,由于暗冰遍布,罗登贵左脚踩滑,一个趔趄摔倒在地。起身,来不及抖落身上的积雪,罗登贵连忙检查蛋糕,看到其并未受损,这才长舒了一口气。

张灯结彩迎新春

装扮碎云坡

历经3个多小时的爬冰卧雪,小分队终于登上碎云坡。“来了,来了……”看见泽仁杨培政委一行人的身影,驻训官兵欢呼着拥了过来。“喏,这是灯笼福字,这是新鲜蔬菜、精品水果……”泽仁杨培政委现场清点年货,“对了,还有生日蛋糕。”当他把生日蛋糕交到即将过生日的孙腾飞手中时,孙腾飞喜极而泣,激动的泪水在眼眶里打转。

战士孙腾飞过生日

“祝你们新春快乐,同时祝你们的家人身体健康,扎西德勒!”泽仁杨培话音刚落,云端之上掌声欢动,回荡在雪山之间。

坚守哨位不放松

责任编辑:于雅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