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雾海茫茫,“特情”突至:联合搜救演练在雾海中展开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方思航、刘亚迅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2-10 09:18

联合搜救演练在雾海中展开

■方思航 解放军报记者 刘亚迅

1月下旬的一天,雾锁东海。

东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扬州舰、常州舰编队穿梭于浓浓白雾之间,在茫茫海面犁出两道白色弧线……

编队导弹攻击训练刚刚结束,“特情”突至:“一艘渔船与商船相撞,人员落水,迅速前出搜救!”

时间就是生命。编队立即启动应急搜救预案,向“失事”海域加速航行。

扬州舰海图桌旁,航海长杨洋结合事发海域水文气象条件,判断出“落水人员”的大概方位,并在此基础上确定“重点搜索区”。杨洋告诉记者,根据判断,搜救兵力抵达后将首先搜索这片海区。

“雾海茫茫,能见度较差,如果找不到目标怎么办?”面对记者的疑问,舰长林剑锋说,他们预想了多种可能情况,若在“重点搜索区”搜索未果,将针对性扩大搜索区域,并协调友邻兵力联合搜索。

“加强对海面观察瞭望!”经过一段时间的高速航行,编队按时抵达预定海域,各舰通过广播及时提醒相关人员。

根据先期部署,扬州舰、常州舰迅速组成横队在该海区展开拉网式搜索。舱室内,官兵全神贯注,紧盯光电系统屏幕;舱室外,舰员们在观察瞭望战位仔细搜索;吊放小艇人员全时就位,时刻准备前出救援……

驾驶室右舷,信号兵甘勇明手握望远镜,一遍遍扫视着周围的海面。像这样的观察瞭望点,全舰共有6处,确保全时不间断、无死角观测。

“发现‘落水人员’!”扬州舰舰长林剑锋当机立断,指挥舰艇迅速调整航向接近落水点。与此同时,指控兵宋明阳通过指挥控制系统向常州舰通报位置信息,引导它从另一侧接近落水点。

“救生部署……”编队指挥员分别对两舰下达救捞指令。很快,救援小艇破浪出击,“落水者”被成功救起。

编队指挥员告诉记者,本次演练,他们按照实际背景设定情节,对舰舰联合搜救的指挥流程、协同方法和应急情况处置进行了全方位检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