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新中国第一辆汽车

来源:央视网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02-08 16:58

央视网消息:1953年,新中国第一个五年计划全面展开。中国也开启了向现代工业国家转型的探索之路,建设自己的汽车工业是数代中国人的梦想。“一五”期间,这个梦想在一汽变为了现实,而今天,这个梦想仍在延续。

就在这两天,位于吉林长春的中国一汽集团研发总院里,工程师们正在对最新一代L4级别的全无人自动驾驶电动小巴进行技术测试。作为共和国汽车工业的摇篮,如今的一汽正在智能网联化道路上积极求索。

今天的辉煌,来自曾经的奋斗。

1953年7月15日,6位年轻的建设者抬着镶嵌有毛泽东手书的汉白玉,埋下了新中国汽车工业的第一块基石。作为“一五”计划的首批重点工程,一汽的建设拉开帷幕。

然而,一汽开工后,很快赶上了寒冷的冬天,大地封冻,无法施工,但是为了抢进度,工人们硬是在严冬开始了工程建设。

1956年7月13日,经过3年奋战,在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崭新的总装线上,被毛主席命名为解放牌的第一辆汽车试制成功。在欢声笑语和雷鸣般的掌声中,7月14日首批12辆解放牌汽车缓缓驶下装配线。

用3年时间建成了中国有史以来第一个汽车厂,成为中国工业建设史上的里程碑,从此结束了中国不能制造汽车的历史。如今,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生产国,2020年汽车产量突破2500万辆,再次领跑全球。而创新正成为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智能化、网联化逐渐成为我国汽车工业转型升级的新牵引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