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战位迎新春·有一种年味叫坚守④丨节日拉练“战味”浓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作者:罗登贵 孙梁 冯啸 张昱 宁博麟 发布:2021-02-18 15:37:0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越是“万家团圆日,举国欢庆时”,越是“挽弓当满弦,将士带甲眠”。新春佳节之际,在边防哨所、执勤一线、维和任务区……官兵们用坚守岗位为亲人祝福,用无私奉献书写忠诚,用枕戈待旦让祖国放心。正是因为有包括军人在内的守护者,人民才过得更心安、更踏实、更精彩和更有年味。

“安享和平是人民之福,保卫和平是人民军队之责。”人民子弟兵,永远是华夏大地壮美山河的守岁人!

值此佳节,解放军报客户端推出特别策划《战位迎新春,有一种年味叫坚守》,聚焦基层官兵坚守岗位苦练精兵的家国情怀和时代风采,敬请关注。

——编者

战位迎新春·有一种年味叫坚守④丨节日拉练“战味”浓

■罗登贵 孙梁 冯啸 张昱 宁博麟

吹响紧急集合号

理物资、打背囊、请领武器、快速奔赴集结地域……春节之际,藏南高原寒风刺骨,西藏山南军分区某边防团静逸的营区上空响起了紧急集合号,一场战备拉练拉开帷幕。

行进在山路上的队伍

穿梭在群山之间

隐蔽在树丛中的战士

“前方道路出现黑色浓烟,疑似‘毒气’!”队伍刚出发不久,各种情况接踵而来。接到侦察班班长王相东的报告,保障营副营长立即下达指令:“全体注意,快速穿戴防毒面具,迅速通过‘染毒地带’。”

穿过“炮火封锁区”

穿过“炮火封锁区”

行军路上爆炸声四起、硝烟弥漫,“敌”为阻拦我方向要点机动,发起了“炮火袭击”。各级指挥员沉着指挥,行动官兵临危不惧,快速穿过了“炮火封锁区”。

高原高寒地区强行军对官兵的体能、毅力是一项极大的考验。侦察连上等兵李果年终体能考核成绩总评优秀,拉练对于他来说本是一件轻松事情。但在经过炮火封锁路段时,李果因为跑得太快,不小心踩滑了一块碎石,左脚崴伤肿了一个大包。“终点就在前方,战友们都在负重前行,我还可以坚持!”面对指导员安排他上救护车的好意,李果摆了摆手。

行走在队伍中的女卫生员

宣传鼓动小分队在表演快板

行军路上不仅有“敌情”,还有温馨的战斗标语和鼓舞士气的宣传小分队。为了此次战备拉练,下士刘苗和宣传鼓动小分队其他女兵特意为战友们准备了快板和欢乐的腰鼓表演。

据该团副团长文凯介绍,该边防团每年春节,都会结合防区气候、地形特点,全方位模拟实战化背景,组织拉动演练,目的是为了强化官兵节日不忘战备的意识,锤炼官兵应对各种突发情况的应变处置能力,有效遂行边防军人的职责使命。

责任编辑:安思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