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春走基层丨上海“打卡”升级中的红色地标

来源:新华社作者:郭敬丹责任编辑:安思翰
2021-02-10 19:47

新华社上海2月10日电(记者郭敬丹)在上海,一座座老石库门建筑遍布大街小巷,也承载红色历史。中共一大会址、中共二大会址、上海毛泽东旧居陈列馆……建党百年之际,许多石库门里的红色地标加紧修缮、提升展陈,也让观众对红色故事的讲述有了更多期待。

“孩子放寒假了,想带他来中共一大会址学党史。”兴业路76号门前,上海市民林女士带小学三年级的儿子专程前来。“看到会址正在修缮,学习也留了点‘悬念’。等纪念馆新馆也建成了我们还要来,好好在里面‘泡一泡’,汲取红色知识。”林女士说。

中共一大会址的修缮已进行了两个多月,目前,百年建筑外的脚手架已经拆除,古朴庄重的石库门又一次引来路人纷纷拍照留念。紧邻会址,备受瞩目的中共一大纪念馆也在加紧建设。新的基本陈列展厅建筑面积约3700平方米,将聚焦中国共产党建党初期在上海的革命实践,展出各类展品超1000件,其中实物展品600余件。

建成后的中共一大纪念馆,将由中共一大会址、宣誓大厅、新建展馆等部分组成。其中新建展馆总建筑面积约9600平方米,包括基本陈列展厅、报告厅、观众服务中心等服务设施。今年5月,中共一大纪念馆拟试运行,“七一”前正式开馆。

“届时,新老建筑将横跨兴业路两侧,形成开放式、街区式博物馆。”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副馆长徐明说。

在上海临港工作的王毅是一名高级工程师,自2018年就成为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志愿服务队中的一员,岗位是宣誓仪式教育。王毅一直关注会址修缮和新馆建设的进展,他说,“我相信新馆带来的不仅是展陈空间、整体形象的更新,还会有宣教上的创新。”王毅期待,“等新馆开放,我还要来红色地标服务”。

距离中共一大会址约两公里,名为“辅德里”的石库门建筑就是中共二大会址所在地。目前,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也在修缮、提升展陈。

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党支部书记、副馆长尤玮说,纪念馆将调整部分展项,凸显“石库门里的纪念馆”这一理念,还将增设油画展项,增强展览艺术性。序厅的宣誓区陈列也将调整,突出仪式教育规范性与神圣感。同时,运用多媒体技术,呈现原址二楼区域。

2020年底,茂名北路上的上海毛泽东旧居陈列馆提升展陈,增补34件史料,吸引许多参观者前来“打卡”;今年春节期间,南昌路100弄2号的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和《新青年》编辑部旧址继续开放,展示红色文化……

根据上海市最新复核统计,上海现存1919年五四运动到1949年上海解放这段时期内的各类红色资源612处,包括旧址、遗址497处,纪念设施115处。红色基因融入城市日常,展示旺盛生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