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平价蔬菜“暖”新年——青海西宁节前投放平价蔬菜见闻

来源:新华社作者:解统强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02-08 18:13

“大白菜每斤才1块2,真的很实惠。这次投放平价菜很及时,我为政府点赞!”6日上午9时,在西宁市城西区五四西路的新百超市内,正在挑选蔬菜的市民刘桂秀对春节前的平价蔬菜赞不绝口。

超市内熙熙攘攘,果蔬区悬挂“西宁市政府平价蔬菜销售网点”的牌子,不少顾客拿着挑好的新鲜菜品排队称重。“黄瓜每斤3.5元,蒜薹每斤6.6元……甚至比平时每斤还便宜3块多,真不错。”刘桂秀指着价格标签对记者说,入冬以来,蔬菜价格曾小幅上涨,她对年货储备曾有担忧,但这次逛超市,让她彻底放心了。

为做好春节保供稳价工作,西宁市决定自2月6日至2月11日,在全市259家网点供应7种平价蔬菜,包括西红柿、黄瓜、陇椒、蒜薹、长茄子、土韭黄和大白菜。

同样是平价蔬菜销售网点,几公里外的城北区小桥大街惠客家超市内,超市工作人员王霞霞忙碌了一上午。

“平价蔬菜都是些老百姓常吃的菜。青海冬天蔬菜较贵,像包饺子用的韭黄,往年春节价格能达到每斤16元。现在每斤便宜了5元,很划算。”王霞霞告诉记者,早上购买平价蔬菜的顾客络绎不绝,货架上的蔬菜已经上了好几轮。

据了解,西宁市平价蔬菜供应期间,各供应零售经营网点门牌统一悬挂标识,并公示市场监督管理局监督电话:12315。各零售经营网点会对平价供应的蔬菜单独制定价目牌,统一品种、统一价格、集中摆放销售,平价蔬菜每人一次限购单品不得超过5斤。

西宁市地处青藏高原,高海拔、低气温致使本地冬季蔬菜产量低。市场冬季销售的蔬菜大多来自外地省份。2020年入冬以来,我国大部分地区经历了多轮寒潮天气,极端天气增加了蔬菜运输中的损耗,增加成本,多种市场因素导致西宁市部分蔬菜价格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

近年来,西宁市政府多次在节日前实施蔬菜、肉类限价供应,老百姓“菜篮子”负担不断减轻,群众节日获得感不断提升。

(新华社西宁2月8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