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春走基层丨“巧嘴”村支书和“五官承诺法”

来源:新华社作者:丁铭、魏婧宇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02-08 18:13

在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干召庙镇,民主村党支部书记张三明因为“巧嘴”而远近闻名。他走村串巷讲政策、谈项目,用一口方言土语将村里各种矛盾化解于无形。

临近春节,很多村民从外地回乡过年,张三明比平时更忙了,他对着被村民称为“小喇叭”的村民代表叮嘱道:“疫情防控不能松,返乡村民要登记,拜年聚会要暂停。”

在民主村16个村民小组中,每个小组都有5名村民代表,他们中有党员、德高望重的老村民和致富带头人,像“小喇叭”一样宣讲政策、议事评理、调节矛盾。

利用“小喇叭”开展政策宣讲、进行乡村治理,被张三明总结为“麻雷工作法”。“麻雷”在当地方言中是“双响炮”的意思。张三明解释说:“宣讲政策先和村民代表叨唠,他们接受了,就相当于第一响,再由‘小喇叭’给广大村民叨唠,在村民中产生更大的响动。”

“因为‘小喇叭’们在村里都有一定声望,很容易与村民沟通,所以村里遇到问题我就找他们帮助解决。”张三明说。近几年,民主村大力发展设施农业,但因为交通不便,成熟的农产品总是错过最佳上市时间。村党支部决定自筹资金修建水泥路,但筹资、拆迁等问题接踵而至。张三明到每个村民小组给“小喇叭”们做工作,再由他们做村民的工作,修路遇到的问题很快得以解决,民主村修好了70多公里的村道,农产品外运再也不成问题。

张三明刚当村支书的时候,村民问他对大家有啥承诺,他用五官做了个比喻。“脸要敢于面对群众;眼睛要能看见全体村民;鼻子要能嗅到村里弱势群体生活的艰辛;嘴要不断宣传党的惠农政策;耳朵要能听清群众最关心的焦点热点问题。”这套“五官承诺法”在张三明日常工作中得到践行。

2018年6月,一名外地人承包了民主村400多亩土地种葵花。他用无人机喷洒除草剂时喷错了地块,把除草剂喷到了周围种西红柿、玉米、小麦的地里。当时村民们还很高兴,以为政府给他们免费喷农药来了。没想到一天不到,200多亩秧苗都枯死了。那天,张三明的电话从早响到晚,告状、哭诉、大骂的村民一拨又一拨找到他。

眼见村民们一年的辛苦要白费,张三明陷入了困境。让喷除草剂的人赔?他也是一位普通农民,赔不起。打官司吧,赢得了官司但挽回不了损失。思来想去,张三明决定要以挽回村民损失为先,他想到村里的温室正在进行葵花育苗,可以移栽到秧苗死了的田地里,于是赶忙联系村民进行补种。

忙了几天,受灾的200多亩田地都补种上了葵花和糯玉米,村民们的怒火得到平息。张三明拖着疲倦的身体回到家,刚躺到床上又一个挺身坐了起来,他想到夏天地温高,补种的秧苗若不及时浇水就会旱死,给村民造成二次损失,又冲出家门去协调浇水的问题。

“村支书是整个村子的灵魂,越到困难的时候越要挺直腰杆、勇于担当。”张三明说,“我要求自己做到矛盾化解见底、政策贯彻彻底、三务公开清底,工作不能留小尾巴。”

“巧嘴”张三明的“治村方法”受到本村群众的欢迎,周边旗县以及临河区党校、政府部门都邀请他去做讲座。张三明目前已是临河区“村支部书记政策宣讲团”的成员,宣讲团中都是像张三明一样的“巧嘴书记”,他们通过来自基层的鲜活事例,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往实里走。

(新华社呼和浩特2月8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