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春走基层丨粮草备屋头 过冬没怕头——青海果洛州防灾保畜见闻

来源:新华社作者:薛玉斌、李占轶、张子琪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02-06 18:26

晌午,甘德草原一片金黄,黑色的牦牛成群结队散落在各处,悠闲吃草。不远处,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甘德县上贡麻乡旺日乎村的村民卡晓正在屋外整理饲草料,时不时望望自家的牛群。

“饲草料是我自己种的,去年从乡里领回草种,六月种十月收,装满了一百多个编织袋,为预防雪灾做准备。”卡晓说。

在青海牧区,过去有句“家有万贯,带毛的一律不算”的俗语,说的正是牧民家牛羊抵御风险能力弱。“过去没有提前备饲草料,大雪掩埋了牧场,封住了牛羊赖以生存的地方。牦牛吃不上草,冻死饿死是难免的。”卡晓说。

“现在不用担心了,冬天下再大的雪,家里的牛也不会受灾挨饿了。”卡晓指着一旁的燕麦草说。

寒冬未至,粮草先行。入冬后,牧民们忙着自种、自备牧草,农牧局等部门也开始着手饲草料调运、储备工作。

“从去年十月初开始,我们一直在储备草料、粮食、燃料、药品等各项防灾救灾物资。”果洛州农牧和科技局局长崔宏伟说。

走进玛沁县大武乡格多村的县级饲草料储备仓库,一捆捆干草和一袋袋颗粒饲料摆放整齐。

“去年格多村建了县级饲草料储备库,一旦发生灾情,随时随地可以调运饲草料。”玛沁县农牧水利和科技局副局长周太说,目前全县共有4个这样的储备库,饲草料使用费由政府专项资金和牧民各承担一半,最大程度惠及群众。

手中有草,防灾不慌。目前,果洛州24处饲草种植基地储备饲草料约4万吨,可满足现有牲畜60天左右的补饲量,让牧民群众吃上“定心丸”。

“我们摸索出一套主动避险的办法,适当保留能繁母畜和优质种畜,加大牲畜出栏量,将牲畜储备转变为资金储备,减轻对冬春草场和越冬饲草料储备的压力。”崔宏伟说,政府引导牧民购买牲畜保险产品,指导牧民调整牲畜出栏时间灵活越冬,做好动物防疫工作,助力牲畜平安越冬。

一整套防灾保畜“组合拳”,使防灾抗灾保畜工作赢得了主动,让牧民群众心里踏实。

卡晓抓起一大把饲草扔向牛群,牛很快围拢过来,毫不客气地大口咀嚼。“以前老人说,遇到雪灾只能听天由命,现在我们粮草备屋头,过冬没怕头。”卡晓说。

(新华社西宁2月6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