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春走基层丨特写:“乡味”抚乡愁

来源:新华社作者:侯文坤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02-06 16:28

麻婆豆腐、回锅肉、鱼香肉丝……5日晚,“小年夜”的夜幕渐渐降下,武汉城区一项目工地的简易房里也慢慢热闹了起来。伴着一盘盘地道的家乡菜被端上桌,8个川籍工友吃开了,也聊开了,一顿暖心“小年”团年饭让乡愁得到慰藉。

“年味,对我们在外打工人来说就是家乡味。”50岁的罗文明在武汉打拼两年,往年春节,不管多远,他都会赶回家陪家人过年,今年是第一次缺席。“为了疫情防控,今年很多人‘就地过年’,虽然不能和亲友团聚,但家乡的味道没有缺席,吃着这些家乡味,也算是同老家的亲朋好友来了一场舌尖上的团圆。”

这是一个由中建三局二公司承建的项目工地,春节期间,将有近百名四川籍工友选择留在项目上“就地过年”。除了按时发放薪酬,中建三局二公司推出了送对联窗花、过年大礼包等暖心活动,主打家乡菜的团年饭也是其中一项。为了降低疫情风险,项目工地计划在除夕前后的这段时间里,每天以十人以下一桌的方式请工友吃上一顿川味团年饭。为此,项目工地上还特别邀请了一位四川籍厨师来掌厨。

“老乡们,上菜咯!”晚上6点多,厨师一边吆喝着菜名,一边把一道道美味端上餐桌。大碗水煮鱼,鲜嫩的鱼片像白色花瓣开放在鲜红的辣椒中,非常诱人;小盘回锅肉,搭配新鲜的青椒,一片片五花肉颜色养眼,是下饭首选;一道鱼香肉丝,荤素搭配、色彩丰富、味道浓郁……

满桌鲜亮红艳的家乡菜把工友脸颊映得火红,工友们吃着家乡菜,相互畅聊,频频举杯,用四川话互祝“新年快乐”。

“好巴适!川菜就是麻辣鲜香,热气腾腾的米饭上,浇上一勺麻婆豆腐,汤汁又麻又辣,拌上饭是绝配。”几口米饭下肚,工友陈小平已是满嘴红油。顾不上形象,他拿起手机给家里打去了视频电话。“妈,今年春节就不能回来陪您过年了,别担心我,我们在这里吃住都好……”说着说着,陈小平的眼眶湿了。

“今年过年虽然不能回老家了,但今天尝到了久违的地道家乡菜,也是很满足的。”尝了几口水煮鱼的罗文明也十分感动,连连对厨师竖起大拇指,“是家里的味道,是家里的味道……”

“虽然我们知道家乡的元素难以复制,但复制的过程能够让人感受到浓浓的关爱。”该项目的安全总监张俊是这次“乡味”团年饭的策划者之一。他告诉记者,自己每天都和工人在一起,能强烈感受到工友们对家人的思念。但他们为了疫情防控和城市建设,放弃了回家团聚。

“也许他们很平凡,但这样的付出很伟大,我们希望用这样一顿团年饭对工友们说一声‘谢谢,我们在一起’。”张俊说。

(新华社武汉2月6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