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解放军报探月特刊|托举“嫦娥”的青春力量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杨悦 安普忠 张未 宋星光 发布:2020-12-18 10:29:3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为了伟大梦想,致敬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

回顾自己工作,嫦娥五号遥控软件设计师刘辛认真地说:“其实,我就是个程序员。”

说着,刘辛不自觉摸了摸长发的发尾,微微笑着调侃自己:“虽然还没像其他男同事一样发际线告急。”

刘辛没觉得自己所做的事有多特殊,不过就是每天泡在机房敲键盘、写代码、找“bug”,反复更新、反复测试。

“就是普通程序员的生活,特别枯燥。”机房没有窗户,刘辛常常从早上8点多坐进去,一坐就不知白天黑夜。

去年夏天机房没装空调的时候,他们摆了几台电风扇。热得坐不住,大家就全都站在电脑前写代码。

时不时碰上灵感枯竭,刘辛就去跑步机上跑步,出一身汗,放空一下大脑,灵感也许就冒出来了。

有时候大学同学聊天,说起刘辛正在忙的“长征”“嫦娥”“天舟”“天问”,都觉得特别“高大上”。

“不过都是普通的岗位、普通的人。”刘辛对此置之一笑。

在刘辛身边,有这样一位年届五旬的航天人——高级工程师张祖丽。她守着最后一岗,坚持要等到嫦娥五号探月任务圆满成功才肯放心退休。

30岁的刘辛有些向往:“我挺想像她一样,一直坚守在这个岗位上。”

这份外人看起来颇有些神秘的工作,其实平淡而枯燥,随着发射任务的增多日益繁忙。刘辛已经习惯了这份忙碌,以及忙碌后收获的成就与自豪。

12月17日凌晨,嫦娥五号返回器顺利返回地球。负责月面遥操作的副主管设计师何锡明和团队成员终于松了一口气。

指控大厅的屏幕已经“飘红”。何锡明和同事们满面笑容地站在“任务圆满成功”几个火红硕大的字前合影留念。

此时此刻,不论是冰封雪裹的四子王旗着陆场,还是夜色阑珊的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或是坐落在大江南北的航天测控站,中国航天人正分立于不同的地理坐标上,共同分享这一瞬间的喜悦。

数不清的困苦与煎熬,最后都定格为屏幕上一张张满足的笑脸。

对年轻的航天人而言,这段为嫦娥五号而日夜奋战的岁月,也许最珍贵的记忆就是平淡,他们不需要太多波澜。

合影庆祝过后,何锡明和其他许许多多航天人就要从托举“嫦娥”的欢庆中抽身,无缝切换到下一项任务中去。

到月球南极采样返回、探测火星、建设空间站……为了把中国人的目光和足迹带到更遥远璀璨的深空,中国航天人马不停蹄。

伴着“绕、落、回”三步走计划圆满成功,中国航天将再次开启新的征程,踏着青春的节拍,以崭新的“中国速度”继续前行。

1 2 3 4

责任编辑:杨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