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解放军报探月特刊|嫦娥五号踏上回家之旅:重返地球的科技之路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新 张未 宋星光 发布:2020-12-07 07:51:2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惊心动魄的返回之旅

“休斯敦,我们遇到麻烦了!”

这句由“阿波罗13号”飞船从太空发回的信号,记载着人类航天史上一段惊心动魄的探月故事。

1970年,“阿波罗13号”实施载人探月任务。作为“阿波罗计划”第3次登月任务,刚开始“阿波罗13号”的飞行颇为顺利。然而,一场噩梦正在逼近。

发射56小时后,一声巨响传来,飞船如漏气的气球,开始不受控制地旋转起来。

此时,飞船舱内,各种警报灯频频闪动,宇航员吉姆·洛威尔发现服务舱内储存的氧气正在泄漏。

地面指挥大厅内,人们焦急万分。要知道,氧气罐泄漏直接威胁到宇航员的生命。地面工作人员意识到:月球是去不了了,如何让3名宇航员活下来,才是当务之急!

此时,3名宇航员唯一生还的希望,就是躲进拥有独立物资储备和动力系统的登月舱内。他们按照地面指令,紧急修改程序稳住飞船。

然而,飞船动力因氧气泄漏而下降,时刻面临发动机“关机”的危险。如何在剩余氧气消耗完之前安全返回地球,成为救援的难点。

有人提议直接调转飞行方向返回地球,但很快遭到反对:“服务舱已严重损坏,重启推进系统可能再次引起爆炸。”

“飞船已接近月球,强行调转航向不仅会耗完所有燃料,而且很可能受月球引力影响,坠毁在月球表面……”一阵激烈讨论后,指挥中心决定采用一种相对安全的方案——利用引力弹弓效应给飞船加速。

引力弹弓效应,就是利用绕月飞行的引力改变飞船轨道和速度,将飞船甩到返回轨道,以此节省燃料。但问题是,登月舱内的燃料只够一次尝试,如果失败,他们可能永远留在茫茫太空。

生死关头,只能背水一战。

发射77小时后,“阿波罗13号”进入月球背面。当飞船掠过弗拉・毛罗环形山时,3名宇航员内心感慨万千,那是他们计划着陆的地方。

当飞船从月球另一边重新露面时,3名宇航员瞄准时机,迅速启动登月舱下降级发动机,飞船加速进入预先设定的轨道,快速驶向地球。

他们成功了!发射138小时后,“阿波罗13号”终于抵达地球的边缘。丢弃服务舱、回到指令舱、调整飞行角度……已是严重缺水和疲惫的3位宇航员艰难地执行指挥中心发来的指令,并于4个多小时后成功降落在南太平洋上。

“阿波罗13号”的宇航员是幸运的。那个年代,人类探月失败率很高,并且耗资巨大,但美苏探月竞赛依然激烈。

早在美国“阿波罗11号”实现载人登月前,苏联便已实现了探测器月球表面软着陆和绕月飞行。之后,苏联将突破点放在探测器无人采样返回上,相继成功发射“月球16号”“月球20号”和“月球24号”探测器,从月球共带回300多克月壤样品。

回顾人类探月史,无论是载人登月还是无人采样返回,美国和苏联都各自迈出了一小步。而这,是人类迈出的一大步。

探月工程意义非凡。正如当时一位科学家所言:“太空探索不仅是给人类提供一面审视自己的镜子,它还能给我们带来全新的技术、全新的挑战和进取精神,以及面对严峻现实问题时依然乐观自信的心态。”

(雷柱、高德政、邓鹏)

1 2

责任编辑:杨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