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地评线】北方网评:厚植宪法精神 倡导法治文明

来源:网事津评作者:钱军辉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2-03 18:28

内容提要:常言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所谓的规矩,就是法律。所有法律的基础,依据的是集中体现了人民意志和社会发展规律的立国之本的宪法——一个国家的根本大法。也就是俗话说的“国有国法,家有家规”中的国法。

常言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所谓的规矩,就是法律。所有法律的基础,依据的是集中体现了人民意志和社会发展规律的立国之本的宪法——一个国家的根本大法。也就是俗话说的“国有国法,家有家规”中的国法。

宪法是众法之源。作为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宪法是一切国家治理活动的出发点和归结点,它为国家各项权力的运行划定了轨道。正所谓:治国凭圭臬,安邦靠准绳。从制定宪法到落实宪法,从尊重宪法到遵从宪法,宪法在公众心中的分量,直接决定着依法治国的质量。

“盖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一语道出法治的难点:法治的落实远远困难于法律的制定。制定法律规章政策并不难,难的是有法必遵。宪法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宪法的权威也在于执行。法令行则国治国兴,法令弛则国乱国衰。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科学立法是依法治国的前提,严格执法是依法治国的关键,公正司法是依法治国的防线,全民守法是依法治国的基础。

崇尚法治让宪法精神根植于心。依法治国是我国宪法确定的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而能不能做到依法治国,关键在于能不能坚持依法执政。换言之,法规政策的良好落实,需要当政者以身作则。管仲说:“禁胜于身,则令行于民;上不行法则民不从彼。”孔子也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党员干部就是老百姓的一面镜子,党员干部的正直品行、遵章守纪对于老百姓是一种潜移默化的教育。如果作为一级政府的官员,都对宪法采取漠视的态度,不遵守法律,又如何让老百姓对于宪法保持敬畏之心呢?

崇尚法治让宪法精神付诸于行。法律从出现的第一天起,就是为了被执行。为了更好地发挥宪法的作用,就要引导广大人民树立宪法意识、法治意识、制度意识,形成尊崇宪法、遵守宪法、捍卫宪法的良好氛围。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遵守法律没有特权、执行法律没有例外。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一切违反宪法法律的行为,都必须予以追究。

要把宪法的种子播种到人民的心底,让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宪法。宪法不仅要成为全体公民必须遵循的行为规范,也要变成公民手中保障自己权利的武器。让每一个人都明白,只有尊崇宪法,保证宪法实施,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才能保证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

弘扬宪法精神,与其坐而论道,不如起来执行。执行,就是向宪法致敬!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