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河北开展2020年“宪法宣传周”活动

来源:人民网 发布:2020-12-03 18:16:3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河北省2020年 “宪法宣传周”活动新闻发布会现场。朱鹏涛摄

人民网石家庄11月30日电 (朱鹏涛)今年的12月4日是第7个“国家宪法日”,本周也是第3个“宪法宣传周”。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2020年‘宪法宣传周’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即日起至12月6日,河北省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

据介绍,今年“宪法宣传周”着力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突出宣传宪法,尤其是宪法的地位、作用和主要内容;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等,以及河北省“七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法治建设方面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际,今年‘宪法宣传周’原则上不集中组织大型线下宣传活动。”河北省司法厅厅长贾文雅在发布会上介绍说,为了让宪法精神走进群众生活,河北省着眼于提高群众的参与度,策划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活动。例如:面向广大网民,河北省举办了全民网上宪法法律知识竞答活动;面向高校学生,策划了宪法主题演讲比赛等等。与此同时,各地还将结合实际,举办一系列具有地方特色的宪法学习宣传活动。

为了扩大宪法宣传覆盖面,今年河北省加大了新媒体新技术的运用。“宪法宣传周”期间,将广泛发动网络媒体和新媒体,集中展播一批宪法主题的微视频、微电影、公益广告、H5作品等。在“河北普法”微信公众号开展为期7天的全民网上宪法法律知识竞答活动。同时,每年一度的河北省干部宪法法律知识考试也将通过线上的形式举行。

另外,今年“宪法宣传周”将采用“主场活动+主题活动”的方式进行,围绕“宪法七进”,河北省司法厅联合相关部门安排了宪法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等7个主题活动,确保宪法宣传教育的实际效果。“这是河北省第一次做出这样的安排,通过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和媒体公益普法责任,河北省各地各部门的宪法学习宣传活动将形成整体联动的局面,这将更好激发全社会学习宣传宪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贾文雅说。

下一步,河北省将进一步创新普法工作形式,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推进宪法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责任编辑:于雅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