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嫦娥五号”发射成功 力争实现中国航天四个“首次”

来源:央视网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0-11-24 16:05

央视网消息:嫦娥工程此前完成了嫦娥一号、二号、三号、四号以及五号T1试验器的任务,每一次任务都在上一次任务的基础上有所突破。此次“嫦娥五号”的任务就是要力争实现中国的四个“首次”。

首次在月球表面自动采样

此次任务中,“嫦娥五号”着陆器与上升器组成的着上组合体将在月球表面自主完成月壤采集,并将样品封装进上升器中。作为首次采样,取多取少不是重点,取到了就是成功。

首次从月面起飞

“嫦娥五号”着上组合体完成采样后,上升器将从月面起飞将样品带入环月轨道,这是我国的航天器首次从月球表面发射升空。

首次在38万公里外的月球轨道进行无人交会对接

上升器上升到环月轨道后将与轨道器、返回器组成的轨返组合体交会对接,把采集样品转移到返回器内。此前我国执行的交会对接都是在环地轨道上进行的,在环月轨道上进行交会对接,距离更远,也更有挑战性。

首次带月壤以接近第二宇宙速度返回地球

以接近11.2公里/秒的第二宇宙速度返回地球虽然不是我国航天工程的新课题,但此次返回器中携带着珍贵的月壤,对于返回器的安全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