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小二黑”家乡搬迁记

来源:新华社作者:柴海亮、许雄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1-16 11:27

“小二黑”家乡搬迁记

新华社记者柴海亮、许雄

过了立冬,北方的秋收就算结束了。巍巍太行,业已褪去了“金黄”。在一崭新的农家砖瓦房里,主人李海牛与记者盘点起一年的收获……

“搬了新家,还多收入了2万元,这样下去日子就好过了。”他微笑着,幸福“写”在了脸上。

59岁的李海牛,是易地搬迁的贫困户。他此前生活的山西省左权县芹泉镇横岭村,是著名作家赵树理成名作《小二黑结婚》的故事原型发生地。此小说讲述了抗战时期,一对青年男女冲破封建枷锁,追求婚姻自由的故事。

虽然“小二黑”给家乡带来了巨大的名声,但乡亲们一直在为彻底摆脱贫困而奋斗。由于地处深山,山多地少,石多土少,干旱缺水,全村107户、296口人中,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1户、216人。

2006年,横岭村开始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有能力、有意愿的先走,直到2019年,才实现整村搬迁清零。

李海牛和绝大部分村民都搬迁到了邻近的大南庄村移民安置点,这里距旧村5公里多,挨着一条国道,交通非常便利,让他很满意。“现在出门打工,上了公交车就走,山上的土特产,拿回来很快就能出手变成现钱。”

好日子,从住房开始。

李海牛的新家,是一个小四合院,约200平方米,砖瓦结构的正房,窗明几净,室内装修和陈设几乎与城里人家没啥区别。对此,他和老伴刚开始还有点“不适应”:烧饭不用柴,洗衣用机器,上厕所在家里……

“以前在山上,我们住的都是石头房,连瓦都是石片的,低矮、采光差,阴雨天,家里还得开灯。”李海牛说,曾有外地姑娘来相亲,一见是石房房,掉头就走。

对于易地搬迁贫困户,当地政府也积极帮助他们创收和增收。李海牛今年就在帮扶单位的支持下承包了安置点的一个温室大棚,1.2亩,种植西红柿,半年时间就挣了2万元。“在旧村,种6亩多薄地,辛苦一年也挣不了1万元。”李海牛说。

据横岭村党支部书记胡文庆介绍,虽然整个村庄搬迁延续的时间比较长,但每一户特别是贫困户都得到了较为妥善的安置。建房的给低价宅基地,200平方米只付6000元;未脱贫户买楼房的给大优惠,每人25平方米,每户只出1万元。旧房不管是拆除复垦的,还是划归集体的都有补偿,树木等附着物另计。

贫困户史乔元一家前年搬进了县城边上的楼房。50平方米新居,虽然面积不大,但他和老伴住得很舒心。“你看,这里里外外都干干净净的,来个客人,咱们也有脸有面。”57岁的史乔元说,“以前,在旧村,住的石头房比较破旧,接待条件不太好,来个客人既高兴又害怕。”

胡文庆说,像史乔元这种花1万元买楼房的贫困户,横岭村一共有6户。为解决他们的生计问题,对口帮扶单位还帮他们找工作。

“搬到县城后,对口帮扶单位给我找了一个园林工作,浇浇树、剪剪花草,一个月工资1200元。”史乔元说,自己原来担心住在城里消费高,也找不到能干的活儿,可现在收入比搬迁前还要高,以后孙辈在县城上学也有了落脚的地方。

初冬的横岭村,落叶纷飞,石径深深。记者看到,一些独具太行民居特色的石房院落被刻意保留下来,“赵树理故居”“小二黑院”“二诸葛院”“小芹/三仙姑院”等已修葺一新,挂上了门牌。“小二黑结婚民俗旅游村导览图”指示牌,矗立在村口,静待游客。

(新华社太原11月16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