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军铁道兵在定时炸弹爆炸时抢修铁路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赵其红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0-10-10 16:44
图为陈列在铁道兵纪念馆的抢修部队不顾定时炸弹爆炸的危险坚持抢修铁路的照片。

1951年9月,洪水过后,美国在朝鲜出动大批飞机对我方铁路干线及交通枢纽轮番狂轰滥炸,实施所谓“绞杀战”,妄图切断志愿军运输线。1951年9月至12月的4个月里,美机在铁路上投掷炸弹6.35万枚,对新安洲、价川、西浦“三角地区”实施重点轰炸,破坏铁路3000多处。铁道兵团抢修部队调整部署,集中兵力,随炸随修,加之高炮部队密切配合,有力地打击了美机的嚣张气焰,抢修速度加快,粉碎了美军对“三角地区”的封锁。1952年1月至6月,美军又采取“炸两头”的战术,拦截志愿军物资来路和去路。铁道兵团重新调整部署,加强重点地段的抢修兵力,采取抢建迂回线和便线便桥等办法,开辟多条通道。同时,加强现场防护,组织部队白天作业,提高抢修速度等,从而粉碎了美机“炸两头”的战术,取得了反“绞杀战”斗争的胜利。

京义线“317”公里地段,是西线铁路的咽喉,美机在这一地段扔下炸弹3000余枚。担负抢修任务的铁道兵团第2师指战员提出:“有我们在,就有钢铁运输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