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从“铁脚板”到“钢履带”——东部战区陆军第73集团军某旅红四连练兵备战记事

来源:新华社 作者:黄明、李兵峰、黄一宸 发布:2020-10-09 19:08:0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我们在战位报告】

从“铁脚板”到“钢履带”

——东部战区陆军第73集团军某旅红四连练兵备战记事

黄明、李兵峰、黄一宸

“全部精确命中!”闽北腹地某合成训练场,东部战区陆军第73集团军某旅红四连首发出击,弹无虚发。

红四连,诞生于1927年黄麻起义,参加过夜袭阳明堡、决战孟良崮等百余场战役战斗,被授予“战斗模范连”“胜利连”等荣誉战旗。

2014年7月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这个连队,勉励官兵发扬光荣传统、当好红色传人,苦练打仗本领、争做精武标兵。

那天,刚入伍的大学生士兵蔡明月受到了习主席接见。那一刻的场景,他至今难忘。2015年9月3日,他又作为“夜袭阳明堡战斗模范连”英模部队方队一员,光荣接受习主席检阅。

就在蔡明月接受检阅的前几天,习主席签署命令授予连队“强军精武红四连”荣誉称号。连长陈鑫说:“我们这支光荣连队,一直行进在统帅的目光里。”

东部战区陆军第73集团军某旅红四连官兵进行抢滩登陆训练(7月28日摄)。新华社发(刘志勇 摄)

(一)

时光回溯,2017年6月。

阵阵鞭炮声中,时任连队指导员黄敬锋带领官兵整齐列队,迎接装甲步兵战车——红四连正式从步兵连转型为装甲步兵连。

新型战车碾出崭新履痕。党的十八大以来,伴随我军强军进程,红四连不断完成转型升级——

2014年,他们受领集团军步兵特战化训练任务,掌握爆破、猎杀、攀登等多种新技能,融入陆航、无人侦察等作战力量。3年后,连队圆满实现从传统步兵向特战步兵的大跨越。

2017年4月,红四连所在部队开启改革大幕:驻地变了、编制变了、要素变了……这支传统单一步兵连队,开始向合成新型步兵迈进。

“随着步兵战车入列,新一波的转型,让官兵有点措手不及。”红四连所在旅政治工作部主任朱林艳说。

对于习惯了“跑得快、投得远、打得准”这“老三样”的步兵来说,“身子坐进了战车,脑袋却还停留在‘铁脚板’上”。

然而,改革车轮滚滚向前,接连袭来的阵痛,很快就让红四连官兵刻骨铭心。

东部战区陆军第73集团军某旅红四连官兵进行抢滩登陆训练(7月28日摄)。新华社发(刘志勇 摄)

(二)

战车入列不久,红四连迎来首次“考验”——第一次实装野外训练,一辆战车熄火,怎么也发动不了。

围着战车,官兵把发动机、电路和油路查了个底朝天,也没找到原因。修理工赶到后,几秒钟就弄清原委——一个旋钮转错了位置。

“你们还是红四连吗?这么低级的问题,以后就别找我们了。”修理工撂下的这句话,让全连官兵脸庞发烫。

这并非孤例。连队士官唐公建等几名技师在装备分解结合中,感觉练得“差不多了”,主动找到兄弟装甲连队“PK”,结果用时竟比别人多一倍。

“左肩扛荣誉,右肩担责任。”这支与人民军队同年诞生的英雄连队,曾7次被授予荣誉称号,荣立43次集体战功,涌现42位英雄模范……然而,连续两次挫败的经历,对于把荣誉看得比生命还重的红四连官兵来说,不啻是切肤之痛。

“从‘铁脚板’到‘钢履带’,最难的是思想上的转型。”黄敬锋说。

痛定思痛,他们一遍遍重温连史,尤其是从习主席的温暖关怀中汲取强大力量。

“新时期如何用好连队‘三件宝’?”“‘铁脚板’如何跟上‘钢履带’?”……一系列大讨论,让官兵思想笃定:“不管什么时候,都要做到红色基因代代传,一代更比一代强。”

东部战区陆军第73集团军某旅红四连官兵在大漠戈壁参加红蓝对抗演练(10月9日摄)。新华社发(刘志勇 摄)

(三)

“从步兵到装甲步兵,看似只多两个字,却是重新开始。”从一名优秀步枪手转变为装甲步兵炮长兼技师的士官唐公建说。

面对接装之初无人才、无教材、无经验的困境,他们到兄弟单位取经,送苗子外出淬火。

对准“打仗靶心”,他们换装换脑,量化近千个能力指标,快速实现从体能型向智能技能型的转变。

官兵们憋着一股劲,要在同型连队中走前列、当标杆。

烈日炙烤下,战车内温度高达50多摄氏度,官兵们钻进战车,赶都赶不出来。火炮技师唐公建双手满是老茧,手上60多个伤疤,那是他从步兵转变为火炮技师的印记。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重新出发的红四连,一个个变化悄然发生。

步兵战车入列百天时,同时转型的连队迎来大考,进行第一次实弹射击。红四连表现“惊艳”:成绩合格率达100%,优良率超过40%,这也标志着他们拿到了转型路上第一个“通行证”。

半年后,在全旅实弹射击中,红四连勇夺第一:所有车组成绩达到良好以上,13名炮长有12名被评为“神炮手”。

2019年实弹考核,红四连总成绩继续荣膺全旅第一。今年,参加集团军创破纪录比武,红四连再次在同类连队中斩获总成绩冠军。

东部战区陆军第73集团军某旅红四连官兵在大漠戈壁参加红蓝对抗演练(10月9日摄)。新华社发(刘志勇 摄)

(四)

“红四连的转型重生,是当前部队改革强军的缩影。”第73集团军某旅政委吴鹏说。

改革强军令红四连凤凰涅槃,也让官兵更加谨记——任何时候、任何环境,都要有立起忠诚的“红样子”、聚焦打赢的“强样子”、担当作为的“新样子”。

把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科学指南和强大的思想武器,红四连换羽新生。

在红四连的“王华理论学习小组”,理论学习骨干定期通过精品课、小品、话剧等多种形式,鲜活传播党的创新理论,让官兵喜闻乐见。

“越学越心明,越学劲更足。”小组创始人、四级军士长王华说。坦克兵转型的王华,在2018年陆军组织的大比武中,竟以满环且弹着点距靶心最近的成绩获得自动步枪精度射击第一名。

中士李俊逸刚开始训练成绩不理想,加入“王华理论学习小组”后,他阅读了《学习金句》这本书。

“第一篇就是《有梦想谁都了不起》。”李俊逸说,“当时就想,我也有梦想,也要建功立业。”受到激励的李俊逸奋发图强,参加全旅战术基础课目比武斩获第一,也收获了人生第一个三等功。

今年5月,陈思宇到红四连任第51任指导员,第一件事是参观连队荣誉室,观看录像重温习主席视察连队的情景、学习习主席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第一堂课是连队光荣传统课。

“前任指导员叶章文给我交接的第一件就是5万多字的连史。”陈思宇说,“这是一代代四连官兵用热血生命写就的,我们一定要接力写好新篇章。”

(新华社福州10月9日电)

责任编辑:孙智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