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记者手记(八)|从“十家头”到党支部,改变了什么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孙惟巍 李庆桐 发布:2020-09-27 18:51:2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记者手记(八)|从“十家头”到党支部,改变了什么

■孙惟巍 中国军网记者 李庆桐

黔西南乌沙镇普梯村坐落在贵州与云南的交界处,以黄泥河隔河为界,这里居住着一百余户人家,全部是布依族。

1983年,村里来了两位穿着光鲜的外地人,一下让老百姓炸开了锅,打破了村庄的祥和宁静。他们来这里想要做什么?原来在这个不起眼的小山村里,隐藏着国家二级保护树种金丝榔树50余亩,成型的树有1400余棵。据当地老人介绍,最老的树树龄已经有300年以上。这两位自称台商的老板,看上了寨子里的两颗金丝榔古树,出价13万元,并承诺为村民修一条通村路,再送每户村民一台黑白电视机。这样丰厚的条件,让当时山高、坡陡、人穷,世世代代渴望过上好日子的普梯人心动不已。

普梯村金丝榔林

今天记者一行人在普梯村见到了当年的那两棵古树,缘何最后面对丰厚的条件,村民没有将树卖掉,原来,布依族有一个从祖辈传下来的规矩,每年农历二月二、三月三、六月六、六月二十四,都要举行祭山活动,每十户承办一年,家家轮流。他们利用这个机会传达党和政府的路线、方针、政策,共商村内要事,特别是保护生态、保护金丝榔等。久而久之,每年选出的这十户村民被大家称为“十家头”。

过去村民们都信任“十家头”,村子里大事要事都是由“十家头”来决定。普梯村普梯组马加华组长对记者说道:“为了卖树这个事,村里‘十家头’牵头召开村民大会,那时我才20多岁,当时个别人主张卖掉,但多数人都认为金丝榔古树是老祖宗留下来的财富,我们不仅要留给我们的下一代,也要保护大自然,就这样村民放弃了这个‘赚钱’的机会。”

2008年,因抗旱来到普梯村的武警黔西南支队政委李书红得知这件事后,来到这两棵粗壮挺拔、枝叶繁茂的金丝榔古树下,面对这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杰作感慨道:“普梯村的老百姓人穷但志不穷,他们缺的是机遇、是想法,这样淳朴的村民,我们一定要努力帮助他们脱贫致富!”就在这一年,武警黔西南支队与普梯村结成帮扶对子,在之后的12年里官兵们始终把村里老百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从修路、引水、帮建支部做起,一茬一茬接续干、一招一招真情帮、一步一步扎实扶,普梯村民的生活一年一个新变化。

军民齐心修建饮水设施

“十家头”作为过去村民集体决策的领头组织,带出了普梯村人勤劳淳朴的品质,保护了普梯村的绿水青山,现如今“十家头”已成为了单纯牵头举办祭祀、祭山的村民组织。要想带领老百姓脱贫致富,还得依靠一个坚强有力的党支部。普梯村地处偏远,信息闭塞,过去村党支部存在有想法、没办法,想致富、没出路,支部组织功能作用弱化的情况。

针对这一情况,武警黔西南支队致力于增强普梯村党支部自身“造血”功能,带领村党支部一班人在转变思想观念上、在党支部建设上、在村集体产业升级上寻找突破点,帮助普梯村建立党建、科教活动室等,开展多项党支部活动。村支书郭成林对记者说:“黔西南支队对村两委的帮建,改变了村里的传统,从以前大事小事问‘十家头’到现在村民大事小事都愿意听支部的意见,支部在普梯村脱贫的路上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支队为普梯村建设“学习园地”

2018年,黔西南州兴义市第一个“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在普梯村挂牌,普梯村党支部被表彰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州‘五好’基层党组织”。

一个传统的布依村落,在武警黔西南支队的定点帮扶下,成功地移风易俗,在奔小康的路上阔步前行,相信普梯村党支部定能带着普梯村民开创新的篇章。

责任编辑:叶梦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