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我们在战位报告 | 第79集团军某陆航旅:铁翼在变革风雷中飞旋

来源:央广军事 作者:危瑶 吴旭升 齐东 发布:2020-08-31 20:32:5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盛夏时节,烈日当空,第79集团军某陆航旅训练场铁翼飞旋。伴随着巨大的轰鸣声,旅长李新成驾驶长机率先升空,多型战机迅速跟进,依次展开超低空隐蔽机动、大机群低空突防、精确引导模拟攻击等多个战术课目。李新成认为,主官带头飞高难险课目,部队实战化练兵热潮才能持续高涨。他说:“主官带头,这是习主席一贯提倡和要求的。2018年9月,习主席来我们部队视察的时候,我在空中指挥,也是做飞行动作,内心还是感觉到很激动,很光荣,也很自豪。”

两年前,正处于军队深化改革、转型建设的关键期,部队正朝着新的指挥体制、新的力量编成和新的规模结构迈进。副旅长刘翠林回忆说,习主席在视察时得知,第79集团军某陆航旅官兵大胆解放思想,在指挥协同、战法运用、器材革新等方面进行了许多创新创造,他很高兴,强调要“坚决克服背离实战的思想和行为,把实战要求落实到练兵备战各方面和全过程”。副旅长刘翠林告诉记者,就拿机降行动来说,对陆航直升机而言,逆风机降是最有利的。

副旅长刘翠林:我们现在旅里提的口号就是,训练难度不能低于任务难度,所有一切行动都围绕着作战的整体行动来设计。8米的顺风,楼顶索降,我都飞了几次,一开始真停不住,顺风吹得飞机哗哗走......那不行,特战队员在楼顶,是立体攻击,要从地面、楼顶等几个方向突进,达不成作战效果肯定不行。

刘翠林深刻体会到,只有迎难而上,把战机性能飞到极限、在复杂条件下练到极限,才能不辜负习主席的殷切嘱托。

副旅长刘翠林:有危险没关系,咱们可以循序渐进,练到最后就熟了、就可控了,这就是提高实战化水平、发挥装备的最大效能。如果不练就永远学不会,到执行任务的时候,就会完不成任务。

习主席在视察时提出,要融入全军联合作战体系,贯彻陆军转型建设要求。两年来,该陆航旅将作战编组、战法研究、部队训练融入到全军联合作战体系当中,进行了不断的探索。对此,攻击二营副营长石川深有体会。

攻击二营副营长石川:联合作战从根本上就改变了我们飞行员的思维模式。不光是把飞机飞得好,作为一线指挥员怎么去协同、指挥,怎么去更好地感知战场态势,用什么战术和方法进行进攻,这是我们最大的压力所在。

为真正提升部队打赢能力,第79集团军某陆航旅想在前面、着眼未来。旅参谋长尹向明介绍说,人机协同作战将成为未来作战的主要行动方式,旅里新组建的无人机分队在多次演训活动中与空军任务部队同台竞技,探索人机协同作战的方法流程,摸索出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基本行动战法。

旅参谋长尹向明:我们紧盯未来战斗力生成的增长点、找准联合作战行动的关键点、紧盯无人化智能化战争职能演变,紧紧围绕作战理念和作战任务,敢飞、实飞,最大限度发挥作战效能,向全军展示了陆军无人机与武装直升机构建武器链路协同作战的战法运用。

回顾两年来的变革和进步,旅长李新成感到,根本在于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科学指引。下一步,要继续把习主席的厚爱和嘱托,转化为练兵备战、推进转型的坚定决心和强大力量,在新的起点上推动部队全面建设再上新台阶。

旅长李新成:现在新军事变革给部队带来的变化非常大。我们过去都是支援、配属、保障型的部队,现在我们应该勇于走上前台、勇于担当更大的责任,真正在陆军机动作战、立体攻防、转型建设当中发挥陆航部队更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宋丽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