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重庆大型公租房社区稳就业见闻

来源:新华社作者:黄兴责任编辑:宋丽丽
2020-08-07 19:49

打通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重庆大型公租房社区稳就业见闻

新华社记者黄兴

近日,家住重庆市九龙坡区华岩镇民安华福社区的胡广兰来到社区“就业超市”,录入个人信息,并在工作人员“一对一”咨询推荐下,短短一天后就得到重庆彩欧机械有限公司普工岗位。

胡广兰在家门口成功就业,这在民安华福社区并不新鲜。这座居住人口达5万余人的大型公租房社区,早在几年前就聚焦居民就业“痛点”,打造“就业超市”。

“社区人口众多,同时外来人口占比高、低学历人群多、返乡农民工多、就业困难人员多,加之社区地处偏僻,周边没有大型制造业企业,居民外出找工作并不方便,我们就免费为居民求职和企业招工充当桥梁,做好服务接待、就业咨询等工作。”民安华福社区党委书记周培全说。

在民安华福社区“就业超市”,记者打开电子台账看到,已有300余家用工单位入驻,其需求岗位信息即时更新,求职居民的信息也清晰明了。社区就业创业指导中心负责人李焱说,企业工作人员登录电子台账可“一键触达”求职者,居民也可浏览用人单位台账匹配适宜岗位。依托“就业超市”,社区还定期举办“赶集日”招聘活动,已累计举办215场招聘会,帮助1600多人实现就业。

在民安华福社区,就业有渠道,创业也有去处。在“就业超市”不远处的“创业苗圃”一条街,一到傍晚,这里食品百货等产品琳琅满目,烟火气十足。社区居民周勇在“创业苗圃”经营手机配件,不但实现在家门口创业的愿望,家庭收入也增加了,今后他还计划租下门店扩大经营规模。

在民安华福社区,灵活就业也成为新风尚。记者在社区的“巧手梦工坊”看到,一些宝妈聚在一起有说有笑,手却不停地忙碌着,或装裱婚庆头饰,或缠绕摩托车仪表线束。社区居民孙正菊高兴地说,她在这里干,每月收入2000余元,家庭和事业两不误。

周培全告诉记者,在当地人社部门支持下,社区现已引进6家企业设立工坊,由企业提供生产原料,居民灵活选择工作时间和地点制作成品,随后企业回收成品并发放报酬。目前“巧手梦工坊”已帮助300多名宝妈实现灵活就业,每人每月增收1000元至3000元不等。

“公租房这类社区聚集了大量就业困难群体,是就业工作的硬骨头。民安华福社区为居民提供就业、创业和灵活就业等多种服务,破解了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难题。”重庆市九龙坡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新华社重庆8月7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