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井延坡工作室丨解放军的一支连队有多强?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李景璇 发布:2020-08-01 09:08:0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二)

与健谈的俞喜强不同,火炮技师郑锡鑫是个“闷葫芦”。

一开始与郑锡鑫交流,基本上是一问一答式的。性格腼腆的缘故?广东口音的缘故?还是其他什么原因?

在连队,郑锡鑫可是公认的技术大拿。广西饶平现代职业技术学校计算机专业毕业后入伍,兵龄12年,上士军衔。之前是炮手,因为技术过硬,前些年被连里任命为火炮技师,也就是炮手的“头头”。

看着有些发愁的记者,陪同郑锡鑫一起来的副连长涂恒智帮着他介绍起了新式激光瞄准仪。

这是郑锡鑫带着连里技术骨干自主研发的一个火炮训练的设备。他将激光器设计到了瞄准仪中,使目标靶位的移动更加灵活,加大了炮手训练难度。

一说到这个事,“闷葫芦”的话匣子一下就打开了。

从激光瞄准仪的设计、构造再到制作,郑锡鑫讲得很尽兴,但碍于文科生天生的技术短板,记者却听得挺迷糊。好在副连长涂恒智是军校工程设计专业毕业的高材生,在他的配合解说下,记者大致搞清楚了基本原理。

之后,记者抛出了更关心的问题:为啥要做这个事?

郑锡鑫说,研发激光瞄准仪的初衷很简单。前几年连队改革转隶后,上级一再要求训练要对标实战、贴近战场,训练的强度和要求都有了很大的变化。有一次他带着几位炮手进行火炮瞄准训练时,打的成绩都不错,中靶率很高。但他盯着训练瞄准仪就琢磨,这种依靠着磁铁吸引指针来进行目标设定的方式,炮手们只要摸清了里面的规律,上靶的概率就会大大提高。但在实战中,这种“概率”事件还会存在吗?

想到这,郑锡鑫和几位技术骨干决定要“搞个新东西出来”。

就这样,花了近半年时间,第一代激光瞄准仪就设计出来了。虽然还有一些漏洞,但炮手们试用过后都说,“考核压力又大了”。

郑锡鑫说,现在的激光瞄准仪已经是第三代了。下一步,要在今年年内将电路式改进成芯片式,这样更集约、训练携带起来更方便,“这也将是一次跨越”。

谈到实战训练就眉飞色舞,讲到创新攻关就滔滔不绝。解放军的连队里总有这样一种人,就像“扫地僧”,多余的话没有,但眼睛始终盯着打仗,一出手就是专业级水准。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姬彩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