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最后一道防线不能丢!“太行劲旅”通宵达旦加固圩堤

来源:亮剑东南 作者:杨琪潇、胡桐治、杨晨 发布:2020-07-25 21:16:1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近期,巢湖水位多次突破历史最高值,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石大圩多处堤坝出现决口,各支流水位告急,第71集团军“太行劲旅”火速出击,前往庐江县大河咀一线构筑子堤,为人民守住最后一道防线。

▲视频:洪飞、田阳、邱子良

从阜阳转战庐江,出发时天空已经泛起星光,为加快到达目的地,该旅全程采用摩托化行军的方式进行人员物资投送,听闻前线形势刻不容缓,刚刚到达庐江,该旅官兵火速集结,携带抗洪救灾工具器材,赶往一线执行任务。

上游堤坝随时可能出现漫堤险情,下游水势不容乐观,战士们需要快速构筑起子堤,撑起最后一道防线,防止上游洪水涌入导致水位上涨淹没村庄,对6万余名村民的生命财产造成危害。

300余人,36000个沙袋,需要完成大河咀一线1.2公里的子堤构筑,官兵们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圩堤旁蚊虫较多,在不间断作业的同时,他们还要克服漫天飞蚊对身体的袭扰。

由于堤坝附近地形限制,道路狭窄、坡度较大,需要搬运土袋太多,大型车辆无法进入堤坝前沿,眼看天色逐渐变黑,任务离完成又有较大差距,前线战士们果断成立党员突击队,采取手运肩扛的方式向堤坝上运送土袋。

“明日可能出现强降雨,必须在第二天天亮之前完成堤坝构筑!”消息传来,官兵们压力更重,士气更高!时间已经临近深夜12点,人员合理分工,轮番上阵,在一声声呐喊声中,官兵们为自己鼓气,甩去一身疲惫。即使有人手上、身上被磨破擦破,经过简单处理继续投入战斗。终于,经历了将近12个小时的不间断作业,官兵顺利完成了构筑子堤的任务。

“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虽然只是一句简单的问候,却展现出人民群众对子弟兵的深情。和许多平凡的普通人一样,他们是儿子,是父亲,是丈夫,是家庭里的顶梁柱,但此时此刻他们只有一个身份:人民子弟兵!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他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抗洪前线,子堤上每80米扬起了一面又一面红旗,每一位党员就像红旗一样高高飘扬。星夜驰援,日夜奋战,“太行劲旅”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文字:杨琪潇、胡桐治、杨晨

图片:沈忱、李森、袁中彪

责任编辑:孙智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