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情就是命令!第71集团军“太行劲旅”300余名官兵风雨中逆行

来源:亮剑东南作者:郭冬林、杨琪潇 等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0-07-24 21:29

连日来,安徽省庐江县石大圩出现塌陷漫溢,白石天河河水通过缺口不断涌入决口附近的同大镇,加之巢湖水位高于白石天河水位,造成湖水倒灌,白石天河一侧的同大圩险情不断。7月24日上午,正在赶赴马家河地域构筑子堤的第71集团军“太行劲旅”部分官兵,途中收到南闸村出现险情的消息,一场火速驰援随即展开……

闻令而动、全速出击,300余名官兵于9时20分准时到达。

▲视频:刘佩鑫、洪飞、田阳

白石天河水位持续上涨,倒灌情况明显!如果河水越过堤坝,8万多名群众的财产安全岌岌可危!

5处管涌、11处渗透,一个个险情触目惊心,现场形势不容乐观。排查险情与装填沙袋同步展开,官兵抓住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与洪水竞速、同时间赛跑。

降雨不断,加重了防汛压力,该旅官兵冒雨将千余根木桩扛上大堤,不断将沙包投入立桩附近稳固堤坝。风大雨急,船上打桩作业十分危险,党员第一时间组成突击队登船,将一根根木桩牢牢打进湍急的水流中。

浑身湿透,他们也不叫苦言累,手部受伤,经过简单的处理,战士们便再次走上战线。昼夜驰援,凌晨1点才休息的官兵们渐渐体力不支,现场干部骨干不断为战友们加油鼓劲,带头扛起沙袋、拿起铁锹。

截至发稿时,抢险官兵共搬运30000余个沙袋、开挖排水沟100多条。体力透支、大雨倾盆,一个又一个恶劣的条件都在磨砺官兵们的战斗意志。紧绷的肌肉,坚毅的眼神,彰显着官兵们“洪水不退、我们不退”的坚定信念;大雨下,是一张张为了人民安全无所畏惧的年轻脸庞。

洪水无情人有情!“太行劲旅”的官兵用自己的身躯,把洪水堵在身前,把人民护在身后!

 

文字:郭冬林、杨琪潇、胡桐治、杨晨

图片:刘佩鑫、高华庆、孙奔奔、张齐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