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福奇拆穿“病毒来自中国实验室”的阴谋论:是从动物传染给人类

美国传染病学专家福奇(图源:路透社)

【海外网4月22日| 战疫全时区】日前,有“美国钟南山”之称的美国顶级传染病学家福奇就所谓“新冠病毒来自中国实验室”的阴谋论作出反驳,认为病毒是从动物传染给人类的,否定了上述这一毫无依据的谬论。

报道截图

报道截图

美媒商业内幕网站在一篇题为“福奇博士给‘病毒由中国实验室制造’的阴谋论泼了一盆冷水”的文章中,还原了福奇当天在白宫疫情简报会上的表态。

报道称,当天会上有记者向福奇提问,让其谈谈关于病毒由来的看法,福奇则明确回答道,“有一项最近的研究我们可以提供给你,一队高素质的病毒进化学家对新冠病毒序列以及蝙蝠进化时的序列进行了研究,发现目前新冠病毒的突变与某物种将病毒从动物身上传递给人类的过程完全吻合”。福奇还在回答中强调,针对新冠病毒基因组的研究强烈表明,它是从动物传染给人类的,并非是在实验室的环境中产生或增强的。

报道指出,福奇的说法与一篇3月中旬刊登在权威科学杂志《自然科学》上的研究提到的观点是一致的。该研究由美国加州斯克里普斯研究所的计算生物学家安德森(Kristian Andersen)领导,将新冠病毒同已知曾造成人类感染的其他6种冠状病毒进行比较,并得出明确结论,“我们认为任何关于病毒来自实验室的说法都是不合理的”,证据表明“新冠病毒不是一种故意操纵的病毒”。

反观叫嚣“病毒起源于中国实验室”的人,其实并不能拿出任何证据来证明这一荒诞的说法。商业内幕援引美国政客网站的报道指出,虽然美国情报界一直在调查新冠病毒是否是由研究人员收集,之后意外从中国实验室泄漏,但至今未找到证据。

美国疫情的严峻形势已持续一段时间,而白宫抗疫不力则饱受美国民主党和公共卫生专家的诟病。报道称,白宫未能在疫情前期采取行动,使得美国在病毒检测方面落后于世界上很多国家,而缺乏广泛的检测更是未来复工复产的最大障碍之一。面对来自美国国内的质疑,白宫干脆将锅甩给中国和世卫组织,而此举却引发了更大的指责声。报道指出,一些民主党人士和前政府官员谴责白宫寻找替罪羊,旨在逃避自身应对疫情的失败。

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实时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22日16时20分左右,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已超82.5万例,达825306例,累计死亡病例45075例。(海外网 魏雪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