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民兵“代言”农产品 立起产业扶贫“金字招牌”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王健 郭策 周晓娣 发布:2020-03-19 15:03:2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万名民兵立起产业扶贫“金字招牌”

河北省邢台市组织民兵为贫困群众滞销农产品卖力“吆喝”

“买柳编,选广宗,广宗柳编中中中!”“纯天然、纯手工、无公害,品质传承300年!”“广宗柳编,居家自用、馈赠亲友、环保轻便!”……近日,河北省邢台市万名民兵从城镇到乡村、从网下到网上,利用多种渠道为贫困群众因疫情滞销的农产品卖力“吆喝”,场面热火朝天,立起一面助力脱贫攻坚的“金字招牌”。

春节前后本是柳编产品销售旺季,但受今年疫情影响,柳编市场需求大幅缩减,销售成本却大幅度增加,贫困地区群众急得直上火。

破解滞销难题,保住贫困地区群众“钱袋子”。得知群众困境后,邢台军分区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向全市民兵发出了为群众滞销农产品代言的《倡议书》,广大民兵纷纷响应,踊跃参与齐声“吆喝”。据军分区工作人员介绍,军队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使命重大、职责光荣,贫困群众的急事难事,就是我们的大事要事,组织民兵利用短信、微信、自媒体拍摄等方式,发布农产品推荐信息,产品质量有保证,市场消费者信得过!

广宗县民兵“代言”柳编,是全市民兵助力贫困群众脱贫的一个缩影。笔者在军分区及人武部帮扶的11个贫困村看到,经当地市场监督部门检测合格后,平乡粉条、威县粉皮、平乡山药等特色农产品,均会贴上一张印有“军队产业扶贫推荐产品”椭圆形红底黄字的“logo”,并注有人武部扶贫热线电话号码。据了解,经人武部和扶贫、工商等部门联合颁发许可认证的贫困户已达32户。

立起“金字招牌”,更要打通销售渠道。为此,军分区着力在拓宽市场交易渠道,降低交易成本,提升交易效益方面“做功课”:积极协调商务部门组织线上线下商家,免费推送贫困群众农产品信息;与3家快递物流企业达成降低费用10%协议;发动当地广大民兵、官兵及家庭、亲朋好友购买一点,向驻地部队推荐一点等方式,不断增加销售数额。目前,仅柳编一项订单销售已超过36万元。

与此同时,他们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组织12支“太行新愚公”民兵科技扶贫小分队深入太行山腹地偏远山村,手把手讲授林果、养殖技术,解答贫困群众技术难题,发放核桃、板栗、苹果管理技术资料2000多份,受益群众2700多人。民兵小分队成员还利用微信、云课堂等新形式,每周给种植养殖户发送当月管理要点,贫困群众可随时进行网上咨询,技术专家随时解答。聘请3名国家级非物质遗产传承人,定期为贫困群众义务讲解加工制作、编制技法,实实在在的帮扶行动,受到贫困群众的称赞。

“有了民兵的帮忙,10天不到,俺们家160多个柳编就都卖光了!”赵家庄村贫困群众赵振格开心地说。

(王健、郭策、周晓娣报道)

责任编辑:赵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