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依法战“疫”系列网评③|莫做谣言的“传染者”

编者按

“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习主席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着重强调了“依法防疫”的重要性。一场疫情,就是一场法治大考。从普通民众的言行,到一线人员的执法操作,再到公共部门制定的政策措施,都应有法制的体现、法治的要求。解放军报客户端推出依法战“疫”系列网评,敬请关注。

最近,一部曾名不见经传的美国影片《传染者》,又回归了人们的视线。其中一个细节引人深思:全球大瘟疫爆发后,记者艾伦为谋取利益,趁机发布对政府和医疗机构的不实报道,导致社会秩序失控。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每名军人既要做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幸福的“捍卫者”,还要做正能量的“传播者”,绝不做谣言的“传染者”。

互联网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是传播者。谣言在互联网上的传播,就像病毒一样迅速,抵抗力稍弱的网民极易被传染,又像病毒携带者一样传染别人,这种“病毒式扩散”,传播迅速、波及面广、影响力大。《战国策》有言:“夫市之无虎明矣,然而三人言成虎。”德国纳粹宣传部长戈培尔也曾说过:“谎言说一千次就是真理!”由此可见,如果谣言或负面信息,经过网络扩散传播,很容易被人信以为真,影响到他人的认知和判断,轻者造成恐慌和误解,重者可能激化矛盾,产生难以挽回的后果。

古往今来,谣言都是一种社会“瘟疫”,以其特有的目的性、巨大的欺骗性、疯狂的煽动性和强烈的破坏性,往往成为臭名昭著的历史毒瘤。然而在当下,浏览一些社交平台时不难发现,总有一些人发布虚假信息、恶意煽动网民情绪,为社会添乱、给国家帮倒忙。疫情当前,写什么、发什么、评什么,反映着一个人的政治品格、精神境界和道德操守。全民战“疫”没有旁观者,人人都是舆论大军中的一员,唯有本着对国家负责、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自己负责的态度,不为哗众取宠而混淆视听、不为争名夺利而不择手段,说出的话、写出的文、转出的帖,才能对得起世道人心,经得起党和人民、历史和时间的检验。

无论何时,军人有一种信念不能忘,有一种情怀不能变,有一种精神不能丢,那就是始终保持冲锋的姿态。在这场战“疫”中,既要全力以赴应对疫情,也丝毫不能放松抵御谣言。谣言止于智者,战“疫”任重道远。全军上下还要持续强化与党同心同德的价值取向,对国家高度负责的政治品格,为人民立言发声的使命担当,统筹网上网下、管好大事小事,当好舆情“吹哨人”,甘为谣言“角斗士”,教育和引导广大官兵不断增强对谣言的鉴别力、抵抗力和免疫力,守住意识形态主阵地,为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