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抗疫一线|30分钟生死战“疫”,这场赛跑我们赢了!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冯振洲 杜家鑫 王均波责任编辑:丁杨
2020-02-22 13:38

姚颖龙为患者扶着呼吸面罩。邹洋 摄

“医生!快来!24床病人突发呼吸困难,血氧饱和度持续下降!……”2月14日21:20,武汉火神山医院传染八科一病区副主任姚颖龙刚走进病房,就听到对讲机中传来护士焦急地呼叫声,凭着多年急危重症救治经验,他沉着冷静地处置:“杨大夫,你赶快先跑到病房抢救,我立即准备呼吸面罩和管道,病人情况危急,需立即机械通气支持!快!快!快!”

半分钟后,姚颖龙主任手持呼吸面罩和管道冲进病房,此时,病人意识模糊、面色青紫、呼吸急促,监护仪上提示心率46次/分、氧饱和度不足50%,随时可能心跳骤停。姚副主任与杨少玲大夫、刘洋护士3人密切配合,安装呼吸管道、接上呼吸面罩、建立呼吸通路、设置呼吸机参数……半分钟后,随着氧气输入病人体内,病人的血氧饱和度指标逐渐提升,心率逐渐恢复正常。

患者命悬一线,抢救迅疾如风。“氧气吸入后,患者病情稍有改善,但还不适合即刻使用头带固定呼吸面罩,只能用手扶着呼吸面罩。”谈到这个惊魂时刻,姚副主任说:“都在密切关注患者生命体征变化,抢救有条不紊,已经准备好了多种方案。”救治时,姚副主任一直站在病人床边,用手扶着呼吸面罩,始终保持躬身弯腰的姿态,全然不顾腰部剧烈地疼痛。

20分钟后,心电监护仪显示病人心率88次/分,血氧饱和度100%,意识有了明显改善。姚副主任这才松了一口气,小心翼翼地帮患者更换呼吸面罩,与杨少玲大夫和刘洋护士一起将病人的呼吸面罩固定牢靠。

经过半个小时的奋力抢救,患者终于转危为安,这场生死赛跑赢了。“重症患者病情随时变化,度过高危期后,病情才可能逐步转好。”姚副主任说:“身在病区,随时面临不可预知的挑战,必须密切观察病情,随时做好应急准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