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旅剧《陆战之王》《空降利刃》|得失之间,寻求精益求精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赵卫国责任编辑:张思远
2019-09-23 08:47

军旅剧《陆战之王》《空降利刃》——

得失之间,寻求精益求精

■赵卫国

《陆战之王》海报

《空降利刃》海报

9月的荧屏,献礼剧颇具新意,佳作迭出,特别是电视剧《陆战之王》《空降利刃》两部现实军事题材作品相继播出,其网播热度、电视收视、话题搜索等各项数据指标始终名列前茅,观众讨论持续升温,引发业内外高度关注。

两部作品都具有题材上的先天优势。坦克被誉为陆战之王,在视觉呈现上具有多重硬核元素。电视剧《陆战之王》把今天的坦克和坦克兵作为主角搬上荧屏,国内外并不多见,在题材选择上已胜过同期作品,各方期待之高近年鲜见。同样,空降兵又称伞兵,主要是以空降到战场为作战方式,从中国传统文化视角来看,空降兵无疑是现实版的天兵天将,伞花朵朵,杀敌无形,充满浪漫英雄主义色彩。2006年央视播出的电视剧《垂直打击》,让广大观众首次领略空降兵风采,翌年获得“五个一工程”奖。电视剧《空降利刃》将《垂直打击》中的特战大队升级为蓝军部队展开故事,不仅是一脉相承的姊妹篇,更具有鲜明的时代品格。两部作品均采用海量镜头语言对坦克、飞机等现代化武器装备进行精彩的视觉呈现,试图将题材优势推向极致,满屏的铁流滚滚、神兵天降,威武阳刚,成为演员之外最大的看点。在情节内容上,两部作品均较为深入地展现我军与外军的联演联训。电视剧《陆战之王》以此作为全剧的故事高潮,在现实军事题材创作上实现了突破。较为遗憾的是,坦克兵是高技术兵种,电视剧《陆战之王》应在坦克兵的特质特别是人与武器结合上做足文章,而不是简单地归为背景和符号,浅尝辄止;电视剧《空降利刃》可将蓝军元素和空降兵色彩挖深挖透、贯穿始终、做实做足,而不是走一条特种兵反恐的老路。

两部作品都具有昂扬向上的主题。主题是剧作的灵魂,昂扬向上是现实军事题材作品的鲜明底色。两部作品均以军队改革重塑为时代背景,展现人民军队改革强军、练兵备战的火热实践,彰显军魂战魂、展现国防力量、传播尚武精神,具有鲜明的时代色彩和现实意义。剧作以较大篇幅表现训练考核、移防换装、联演联训、海外行动等硬核内容,树军威、展形象,激发广大观众的爱国拥军热情,弘扬从军报国、爱军精武的时代正能量。美中不足的是,两部作品在展现家国情怀、生死大义上,还有较多空间可以提升。如电视剧《陆战之王》中,马汉源与妻子贷款买房后因部队移防产生矛盾的情节,既有生活质感,又有现实意义,却被处理得相对简单,而牛努力与叶晓俊的情感生活又显得分量偏重。电视剧《空降利刃》中,张启与林俊娇的情感关系也存在同类问题。如果两部作品将这些内容进行大刀阔斧的精剪,突出军旅剧男人戏的特质,将集数控制在40集左右,整体面貌可能焕然一新。

两部作品都具有鲜活生动的人物形象。从本质上讲,两部作品讲的都是人物成长故事,从普通一兵成长为一代兵王,从停飞转岗的人生低谷发展成谋战制胜的改革先锋,主人公最终都实现了崇高的强军梦想和自我人生价值。剧中牛努力、张能量、张启、潘野、齐小天等青年官兵的人物群像,性格迥异,各具特色,看点十足。观众从他们身上深深感到,新时代的青年官兵既有李云龙、许三多等忠诚于党、不怕牺牲、热血阳刚的精神基因与革命气质,又具备宽视野、敢担当、谋打赢的时代特征,可亲可感,可学可仿,丰富了军旅作品英雄形象的人物画廊。

两部作品都具有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两部作品不仅在题材选择上拓宽了空间领域,更在艺术手法表达上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电视剧《陆战之王》开篇空投坦克的桥段颇具争议,康洪雷导演称因受到外军演习空投步战车的启发,从而对情节进行演绎加工,属于“超前”情节。军旅影视作品“超前”的创作手法由来已久,只要方向正确,大事不虚,也可用浪漫主义手法感染观众。电视剧《空降利刃》在情节内容和表现手法上进行了诸多创新,但在海外维和情节中,存在行动运行准则不准、执行任务存在偏差、重大情节虚构明显、服装配饰混搭等问题。在反映我军海外行动的内容上,主创团队还需要注重相关的政策性、法规性、专业性和时效性。

总体而言,《陆战之王》《空降利刃》这两部军旅剧,在创作上有得有失,既有可圈可点之处,也存在不足。对这些存在的问题,尤其是剧中涉及的国际维和、军事法规等重要问题,出品方和主创团队应虚心听取相关部门的专业指导意见,在创作中扎实修正,力求精益求精,真正打造出一批军旅剧的精品佳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