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辉煌“十三五” 奋进新时代丨新时代基层建设全面进步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汪书弘  张 良 邓东睿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11-01 06:09

新时代基层建设全面进步

■汪书弘 解放军报记者 张 良 邓东睿

去年国庆,北京天安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仪式上,有这样一幕激荡起人民子弟兵胸膛里的热血——

大渡河连、平型关大战突击连、海上先锋艇、神威导弹营……战旗方队浩荡而来,100面功勋荣誉战旗迎风猎猎飘扬。从历史走来,从当下出发,一面面铁血战旗、一支支英雄部队,承载着新时代人民军队的梦想与荣光。

基层是部队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习主席多次强调,“实现强军目标,基础在基层,活力也在基层。”党的十八大以来,尤其是这5年来,全军部队紧紧围绕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凝神聚力强基固本,扎实打基础、反复抓落实,像“燕子垒窝”一样不断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部队面貌发生了全面而深刻的变化。

“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政治根基更加牢固——

40多年前,“大功三连”以“煤油灯下学毛著”的先进事迹享誉全国。走进新时代,三连赓续优良传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连队全面建设不断实现新跨越,被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一盏煤油灯,点亮一代代官兵信仰信念;一个先进连队的成长轨迹,折射出全军基层部队的共识共为。这5年来,全军部队始终把听党指挥作为建设的首要标准,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官兵头脑,在深学深悟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雪域高原,岗巴边防营官兵同心铸就坚如磐石的钢铁边关;远岛孤礁,海军南沙守备部队忠实捍卫祖国蓝色国土;碧空蓝天,空军“金头盔”们敢于搏击空天心向党;密林深处,火箭军“常规导弹第一旅”潜心锻造慑敌制胜的大国长剑……天南海北的座座军营,一大批“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四铁”过硬部队沐浴着党的创新理论光辉挺立强军潮头。

“能打仗、打胜仗”的练兵备战导向更加鲜明——

2018年元旦刚过,中央军委首次统一组织全军开训动员,习主席一身戎装,向全军发布训令;2019年新年伊始,习主席签署中央军委2019年1号命令,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

“全军各级要强化练兵备战鲜明导向,坚定不移把军事训练摆在战略位置、作为中心工作,抓住不放,抓出成效。”这5年来,全军部队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坚持以战领建、抓建为战,在把握信息化联合作战要求和体系作战能力生成规律中,创新基层训练方式,大抓实战化训练、群众性练兵比武,从实战需要出发从难从严摔打部队,全面提升基层练兵备战质效。

全军加大军事训练监察力度,拓宽监察渠道,把虚假训风演风赶出训练场;各级把表彰奖励、政策待遇等向基层部队倾斜、向训练一线聚焦,年度奖励指标70%以上用于中心工作和执行重大任务……一系列举措指向同一个目标:在基层部队牢固树立重心在战的工作导向,激励基层官兵奋发作为。

“法纪严、风气正”的清朗和谐氛围更加浓厚——

2019年8月1日,新的司号制度正式施行,标注出我军正规化法治化建设的新足迹。“厉行法治、严肃军纪,是治军带兵的铁律,也是建设强大军队的基本规律。”这5年来,全军各级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推动基层建设在法治化轨道上行稳致远。

确保各项建设有法可依、有法必依。部队方方面面的事物,大到人财物、小到吃住行,如今都立起了铁规矩,制度笼子日趋紧密和科学。

坚持依法抓建、按纲抓建,抓建基层方式加速转变。各级严格按照《军队基层建设纲要》筹划和指导基层建设,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部队依法行动、官兵依法履职的良好局面逐步形成。

法治精神、法治理念深入人心,带来思维模式、行为习惯的深刻转变。全军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把法治教育训练纳入部队教育训练体系,广大官兵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思维习惯正在形成,崭新气象初步呈现。

前进永无止境,奋斗未有穷期。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全军部队将继续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按照“四个坚持扭住”要求沉下心来抓基层强根基,在新的更高起点上推动基层建设高质量发展,朝着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砥砺前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