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网评:网络强国的恢宏蓝图正在徐徐展开

来源:法制网作者:王传宝责任编辑:姬彩红
2019-04-19 17:01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擘画网络强国战略蓝图,我国迈向网络强国的脚步更加坚实。

三年后的今天,中国的网信事业取得了飞速发展和显著成就。“中国移动互联网的繁荣发展为中国提供了‘跳跃式发展’的绝佳机会”,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让一家国际媒体如此感慨。中国在短短20多年时间里,从一条网速仅有64千比特每秒的网线起步,到如今网民数量全球第一、电子商务总量全球第一、电子支付总额全球第一,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今天,移动支付、共享经济改变了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云计算、大数据重塑着工业生产的模式和体系,电商扶贫为区域均衡发展开辟新路径,移动互联网推动政务公开、提升公共服务效率……网络与信息技术的应用,在中国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广度与深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视互联网、发展互联网、治理互联网,统筹协调各领域信息化和网络安全重大问题,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提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动网信事业稳步发展,在实现网络强国的征途上步稳蹄急。习近平同志指出:“当今世界,网络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全面融入社会生产生活,深刻改变着全球经济格局、利益格局、安全格局。世界主要国家都把互联网作为经济发展、技术创新的重点,把互联网作为谋求竞争新优势的战略方向。”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互联网在经济社会发展和综合国力竞争中的重要作用。我们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必须加快建设网络强国。习近平同志关于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了为什么要建设网络强国、如何建设网络强国的问题,为我国网络发展治理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具有重大现实指导意义。

“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牢牢抓住这一重要历史机遇,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责任,也是我们在新时代奋发有为的重要基础。网信事业,是中华民族腾飞的重要基础,网络安全事关国家安全,网信事业要成为凝聚共识、为实现中国梦夯实思想基础,也是成为人民获得感最强烈的领域之一。习总书记的一系列思想,成为指导中国网络事业发展的基本遵循,在习总书记的亲自推动下,中国网信事业如同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党的十九大制定了面向新时代的发展蓝图,提出要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2018年3月21日,根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改为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负责我国网信领域重大工作的顶层设计、总体布局、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掀开了我国网信事业发展的又一页新的篇章。

我国在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领域科研能力不断增强。根据第4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我国多项5G技术方案进入国际核心标准规范,推进速度、质量均位居世界前列;截至2018年11月,我国人工智能相关专利申请量已超过14.4万件,占全球申请总量的43.4%,居全球首位。通过数字基础设施、数字消费者、数字产业生态、数字公共服务、数字科研五方面综合评价数字经济的水平、结构与发展路径,我国全球排名第二。

互联网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趋势日趋明显。云计算、工业互联网成为驱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动力,大型互联网平台企业持续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赋能实体经济,形成一批行业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有效应对和化解新形势下的网络安全威胁。一批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的网络安全技术逐渐成熟,网络安全产业规模再创新高,网络安全产品和服务的国际竞争力进一步增强。迅猛发展的网络直播和网络视频产品,开启了网络产业的又一个风口。网络已经成为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澎湃动力源之一。

对于中国而言,互联网已经不仅仅是抢占新一代信息技术前沿的桥头堡,同时也是经济走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之一。近14亿中华儿女就应牢牢抓住这个战略机遇期,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共同开创一个全新的网络时代。一个网络强国的恢弘蓝图正在有力地塑造中国的未来。

(作者系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