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为使命必达尽显“飞驰人生”,这是空军汽车兵的青春旋律!

来源:空军新闻 发布:2020-04-16 17:47:5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青春军旅有很多种旋律

在空军的大家庭,有这样一群人

他们的青春,没有叱咤长空的凌厉

没有手拿解刀的高端

没有披枪挂弹的威武

他们的青春,与速度激情关联

以钢铁洪流为伴

手握方向盘,心系长空蓝天

为使命必达日夜兼程

他们就是空军汽车兵

在军营,青春的“空军蓝”们拔节成长。让我们走进中部战区空军某场站,感悟汽车兵的青春旋律。

旋律一:激情——光阴的故事里写满“岗岗都过硬”


上士仰超可谓响当当的人物。名声在外,不只因为他荣誉加身: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获得者、个人三等功、旅“优秀共产党员”、5次旅“优秀士官”……更因他历经多次转岗,岗岗过得硬。

专业厨师院校毕业后,仰超入伍下连到炊事班。特长兵进入对应岗位,本是如鱼得水,他却坚持“灵鸟先飞”,配菜、盘库、账务,他都先人一步,“仰厨”自此得名。


怀着对军车驾驶员的向往,入伍第二年,仰超郑重申请,开启“驾驶生涯”。同期战友都已1年驾龄,理论、技术、经验都不占优,怎么办?接下来半年,他仿佛着了魔,白天人不离车、夜里狂补理论,硬生生完美“逆袭”,入伍第二年就入了党。


“在岗一分钟,干好六十秒,不仅过得去,更要过得硬。”凭借这种激情,仰超“三进三出”炊事班,担任过司务长。今天,他已成长为连队“全能驾驶员”。12年光阴,闪亮的奖章印刻着他激情的故事。

旋律二:速度——“飞驰人生”背后饱含奉献坚韧


“嘟!嘟!”警铃响起,上士张志豪与战友鱼贯奔出,马达轰鸣,各赴战位。

对张志豪来说,他已记不清这是第多少次紧急出动,身为连队机组车驾驶员,鱼贯而出已经成为习惯反射。


“警情就是敌情,汽车兵的使命就是第一时间送战斗员上一线,这种‘飞驰的速度’是汽车兵的备战常态。”然而,为了这种“飞驰”,他不知付诸了多少精益求精的苦练——驾驶技能、特装操作、维修保养,每一项都非朝夕之功,需要日复一日的积累。

动若风发很酷,但守候战鹰却漫长而单调。“汽车兵都是‘鹰粉’,送鹰出航,迎鹰归巢。”像张志豪一样,飞行一线,“守鹰族”们坚守以待。长年坐驾驶室,他们有的患上了腰肌劳损,有的得了颈椎增生,但鹰击长空有他们的使命相托。他们说,不后悔。

旋律三:拼搏——“安全之重”下有颗奔腾的心


作为汽车兵,“安全”二字重如山,这道关绕不过。中士张锐涵是油车班班长,行车、防线、防爆等4重安全压力叠加在这个“95后”肩上,却没有消散他明媚的笑容。

作为离战鹰最近的保障元素,每一次加油,他们都要精准驾驶车辆,抵进战鹰“咫尺”,与机务人员协同,精细操作、精准输油,不分昼夜穿梭保障一线。


只有与安全隐患“扳手腕”,才能掌握安全的主动权。以张锐涵为代表的油车班积极面对:常态组织安全教育、建立车辆检查制度、开展“精准到位”训练——“安全”二字有多重?托举的人心最懂。

保障之余,大家也会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进行减压。张锐涵酷爱跑步,空旷的操场尽情挥汗;下士尚詹则心仪阅读,旅“先锋书吧”开放后,他就成了遨游书海的常客……

旋律四:荣耀——使命必达“高光”闪亮


连队亲情照片墙上,一张“砺剑”综合拉练先进梯队的照片时常引人关注。手捧奖杯尽展笑颜的人群中,一半人的脚板血泡磨破了又起。

汽车兵最崇尚荣誉,最珍视集体。年初,场站组织军体比武竞赛,连队长期一套人马保障“连轴转”,强训困难很大。

“是荣誉就要争,敢抢敢拼敢干。”7名参赛队员进场搞保障、退场抓训练。特别是炊事员张新年,一年365日全无休保障伙食,他主动放弃午休,卯在训练场淬火加钢。虽然最终仅取得团体第三名,但大家都拼得很用心。

汽车兵对荣誉的渴望,源于荣誉之厚重、使命的召唤。翻看史册,原“军区空军红旗车分队标兵单位”、两次“集体三等功”、十余次“先进基层单位”、连续35年行车安全……

但他们知道,成绩属于过去,今天,荣誉在接续,这又是一代人的担当和使命。


辙印条条,沿着党的方向

征途漫漫,车不熄火行不停

为使命必达无怨无悔

尽显速度激情与飞驰人生

这就是汽车兵的青春旋律

(摄影作者:李嘉伟 刘书奇 梁延辉)

责任编辑:刘秋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