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评论:开启共建“一带一路”新征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责任编辑:杨帆
2019-04-28 08:19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4月25日至27日,举世瞩目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这是我国今年最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也是一次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国际盛会。来自150多个国家和90多个国际组织的近5000位外宾将齐聚一堂,共襄盛举。我们热烈祝贺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评论——

开启共建“一带一路”新征程

——热烈祝贺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

■解放军报评论员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4月25日至27日,举世瞩目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这是我国今年最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也是一次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国际盛会。来自150多个国家和90多个国际组织的近5000位外宾将齐聚一堂,共襄盛举。我们热烈祝贺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

2013年秋天,习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近6年来,共商共建共享这一黄金法则得到广泛认同,“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的合作格局基本成型,一大批互联互通项目成功落地。首届高峰论坛达成的279项具体成果,经过两年的努力,全部按计划完成。本届高峰论坛规格更高、规模更大、活动更丰富,必将开启共建“一带一路”新征程,为世界经济注入更加强劲的动力。

共建“一带一路”已成为有关各国实现共同发展的巨大合作平台,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为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和经济全球化作出了中国贡献。东非有了高速公路,马尔代夫有了跨海大桥,哈萨克斯坦有了出海通道……共建“一带一路”给沿线各国带去了许多发展机遇,普通民众也有了明显的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自中国,更属于世界;根植于历史,更面向未来;重点面向亚欧非大陆,更向所有伙伴开放。共建“一带一路”是和平发展、经济合作倡议,不是搞地缘政治联盟或军事同盟;是开放包容、共同发展之路,不是要关起门来搞小圈子或者“中国俱乐部”;不以意识形态划界,不搞零和游戏,只要各国有意愿,都欢迎参与。事实证明,这一倡议符合全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在要求,契合各国追求开放、联动发展的共同愿望。

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和平、发展、合作仍是时代潮流。展望未来,共建“一带一路”既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更充满前所未有的机遇和发展前景。这是一项事关多方的倡议,需要同心协力;这是一项事关未来的倡议,需要不懈努力;这是一项福泽人类的倡议,需要精心呵护。习主席指出,过去几年共建“一带一路”完成了总体布局,绘就了一幅“大写意”,今后要聚焦重点、精雕细琢,共同绘制好精谨细腻的“工笔画”。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各方共同努力,一定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行稳致远,把“一带一路”建设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廉洁之路。

“根之茂者其实遂,膏之沃者其光晔。”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巨大国际影响力、道义感召力和合作吸引力,可以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旺盛生机活力的生动体现,是我们党创新理论真理魅力和实践威力的生动体现。我们要深刻洞悉中国与世界发展新变化,全面认识中国与世界关系新内涵,准确把握中国与世界互动新规律,更加深刻地感悟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新成就,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牢记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积极投身强国强军伟业,忠实履行保卫祖国安全和人民和平生活的神圣职责,忠实执行维护世界和平的神圣使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