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湖州在主题教育中开展“十大群众揪心事”专项整治

来源:新华社作者:岳德亮责任编辑:杨红
2019-11-25 15:54

干部多操心 群众少揪心

——浙江湖州在主题教育中开展“十大群众揪心事”专项整治

新华社记者 岳德亮

近期,居住在浙江湖州市吴兴区月河街道的张女士“不再为停车担心了”。位于小区南大门对面、由湖州市城市集团负责改造的茅安前停车场,有307个车位定向租赁给该小区业主。

湖州市委、市政府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针对城区停车难、小区物业管理难、教育培训机构混乱等“十大群众揪心事”开展集中整治,提高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突出民生痛点整治

今年8月,湖州市政府出台《机关企事业单位开放内部停车场的通知》,机关企事业单位与周边小区固定结对,定向定额定时供给停车位。

安吉县城建设新村的居民王容切说:“周边的县总工会、邮管局、供电公司等单位的停车场在晚上和周末都可以免费停车,真是解决了一大难题。”

据了解,湖州市中心城区已有95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定向开放停车位5378个,非定向开放停车位320个。

湖州市在主题教育中聚焦“群众牵肠挂肚的事、牢骚满腹的事、经常投诉的事”,实行动态排摸、专班推动、公开承诺、挂图作战。教育局规范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卫生健康委创新推出“医后付”、税务局狠抓减税降负。

补齐民生服务“短板”

11月12日,德清县雷甸镇塘北村垃圾分类与环境整治巡查队正式成立,实行全天候巡查。“巡查队每日上门对出租房租客宣传指导垃圾分类,还对老年人进行现场讲解和指导。”塘北村新居民代表宋如意说。

在德清县洛舍镇,专门有督查队负责村与村的交叉督查,不定时不定期将实地检查发现的问题汇总。吴兴区东林镇泉益村的朱阿姨说,垃圾分类做得好的可以积累积分兑换礼品,渐渐地大家开始接受垃圾分类,“现在,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了。”

人居环境美不美,最直接关系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湖州市委组织部出台问责办法,城乡人居环境工作态度不坚决、排查不彻底、整治进度慢的单位和责任人要进行问责。

今年秋季降水少,蓝藻防治任务艰巨。这些天,长兴县太湖街道生态文明办副主任殷爱骄把更多精力放在了蓝藻防治上。“让太湖水美是我们的初心,打赢蓝藻防治攻坚战是我们的使命。”

群众评判“亮赛”比拼

环保问题如何解决,配套服务跟不上怎么办……现场播放记者暗访视频短片,市民观察团成员发问。

9月中旬,湖州市举行的第二期“百姓考场面对面”电视问政聚焦“民生痛点问题改善”,围绕电话骚扰频繁、垃圾分类效果不佳、黑臭水体反弹等民生痛点问题,现场问政市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

按照“让群众看、群众说、群众议、群众评”的要求,湖州市建立一系列亮晒考评制度,激励各级各部门比学赶超,通过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推动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

“全市75个市级部门、6个区县、35家所在银行、37个政务服务窗口通过公众号发布了承诺书,并委托第三方每季度测评公布服务指数。”湖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三服务”活动纳入市对区县、部门年度综合考核。

据了解,湖州市“三服务”办公室组织开展担当破难典型案例评选活动,每两个月评选表彰一批市级典型案例,目前已评选出3批36个市级担当破难典型案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