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的坚守,平凡的伟大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陈卓责任编辑:丁杨
2019-11-19 21:29

看了老兵陈训杨的故事,相信你一定非常感动。被俘虏时,有班长嘘寒问暖,为他煮面;痛失8个亲人,有连长为他托举灵牌,一同悼念;生死关头,有教导员奋力一推,把生的希望留给他,而自己却被炸死;有副班长抱着他帮他御寒,而自己僵硬死去……

党的点滴关怀带给陈训杨刻骨铭心的感动,他看到,这是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是一个能带领中国人民走向光明和幸福的党。于是,他在心中播下赤诚的种子——“这辈子,跟定了共产党!”

失去的左眼、变形的肩胛骨、厚厚的茧皮……陈训杨的满身创伤,诉说的不止是奉献的故事,更是他荣誉的勋章。渡江战役、解放大西南、成都会战、抗美援朝,这名敢死兵抱着视死如归的心态冲锋战场,在枪林弹雨中立下赫赫战功;南征北战后他复员回乡,兴修水利、植树造林、开发果园……家乡哪里有建设,哪里就有他的影子。

陈训杨和老伴儿在一起。夏一军 摄

实践带来深刻。参与的军事行动和产业建设所带来的改变,让陈训杨更加清楚,我在做什么,为谁而做,意义是什么。他知道,他所做的虽小,却是党的建设、新中国成立、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一部分,这些关乎中国人幸福、中华民族复兴的大事,他要为之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

跟随一个怎样的党?投身一个怎样的事业?该有怎样的奉献?不论何时何地,陈训杨心里都非常清楚。陈训杨的传奇经历,不是一个偶然,而是信仰坚定、意志坚强、舍小家为大家、无我精神的必然。其实老兵,和我们很多人一样,是历史洪流中的普通一员。一个渺小的普通人,却拥有海一样的大公无私、磐石般的信仰、钢铁般的意志……小的个体、大的力量——当“小”和“大”传奇般地汇聚于一人身上,惊叹之余,我们要停下来深思,从中学习和借鉴——是什么让他为党、为国家、为人民鞠躬尽力、忠诚奉献?在当今时代,我们应当投身怎样的事业?该有怎样的贡献?

当今社会经济在加速现代化,高楼林立之中,个人主义、利己主义、物质主义抬头,也许在社会生活中,你不乏会看到物欲横流、自私冷漠、信仰缺失的影子;街头的人们行色匆匆,都在为自己的生活奔波,不曾为谁而停留脚步。在物质至上的时代,信仰和奉献似乎被打入了冷宫,而如何选择,这成了一个问题。

人如老兵陈训杨,才是民族的脊梁。一个民族的崛起和复兴,必然需要一代代人前仆后继、日夜操劳,为国家事业、民族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甚至生命。陈训杨的故事让三个词醒目:信仰、目标、行动。而为信仰和目标付出,就一定会有奉献和牺牲。选择一份什么样的事业,达成什么样的目标,做好什么样的准备,能做出什么贡献——我们每个人都需要思考。也正是因为有人认真思考了这些问题并付诸行动,才会有“平凡岗位中的坚守”这样伟大的故事带给我们阵阵暖流。

做一个有信仰的人,在平凡的岗位中见证伟大。老兵陈训杨是我们心底的感动,是时代的标杆,值得每个人敬仰学习。70年栉风沐雨,70年砥砺前行,展望明天,让我们再一起回顾习主席说过的话: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