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人民空军70年|人民空军空降兵:锻造空降作战尖刀利刃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玉清、黄书波、王志佳 发布:2019-11-07 08:26:4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空军空降兵在高原陌生地域实施大规模集群伞降(2016年8月5日摄)。新华社发(陈立春 摄)

作为一支全域立体突击作战力量,人民空军空降兵经过近70年建设发展,加速由传统轻装步兵向多元力量合成、战术规模向战役规模使用转变,空降作战能力大幅提升。

空降兵部队负责人介绍,空降兵从最初“一人一具伞一杆枪”的单一兵种,逐步发展成为侦察兵、炮兵、通信兵、航空兵等多个专业兵种组成的空降作战力量,成为信息化条件下我军联合作战体系中的一柄尖刀利刃。

1950年,我军第一支空降兵部队——空军陆战第一旅正式成立,仅经11天地面训练,便在800米高空完成“第一跳”。1961年,战功赫赫的陆军第十五军扩充到空降兵序列,空降兵从此踏上天兵劲旅新征程。

近70年来,这支从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硝烟中走来的英雄部队,先后参与中外演习演训,多次完成抗洪抢险、抗震救灾、奥运安保等多样化军事任务,涌现出“模范空降兵连”“上甘岭特功八连”“常胜模范连”等先进集体以及黄继光、邱少云等英雄模范。

随着国家综合国力快速提升,空降兵装备建设高速发展。高空伞、低空伞、武装翼伞等多种性能先进的伞具列装部队,空降战车、全地形车、直升机等装备相继形成战斗力,实现了由“铁脚板”到摩托化再到机械化信息化复合式发展的转型跨越。

着眼提升全域突击作战能力,空降兵组织部队整建制赴戈壁、上高原、下岛礁,开展实战化训练。瞄准重装空投核心指标,先后成功实施空降突击车、空降战车多件连投、重装带弹空投、人装同机同降及高海拔重装空投,实现空投能力“多级跳”。

进入新时代,空降兵大力发展空降突击、空中突击、特种作战、支援保障等作战力量。在“中部-2019”演习中,空降兵成建制实兵实装带弹空投,快速机动突击,充分展示了全方位作战能力。

空降兵部队负责人表示,空降兵将大力发展新质作战力量,积极融入联合作战体系,全力达到一流作战能力,坚决完成好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

1 2 3

责任编辑:刘秋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