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杨建桥:不忘初心守“红心”

来源:武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10-27 16:13

“战友战友,亲如兄弟”

这是一首耳熟能详的军旅歌曲

当过兵的人

更能体会“战友”二字的重量

(点击看视频↑)

杨建桥,从军23年,人到中年时选择了自主择业,投身市场。从一个小小的“送菜工”,到集团总舵手,他依靠战友、发动战友、激励战友,始终用行动践行着军人的光荣与使命。

全国模范军转干部——杨建桥

2002年,为了带头响应国家自主择业政策,身为原第二炮兵指挥学院训练部政治处主任的杨建桥,亲作表率,毅然放弃了组织原先安排的事业单位,一头扎入到洪流滚滚的创业潮中。

时间的指针回拨

在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三天前,天刚蒙蒙亮,年过花甲的杨建桥就赶往军运村的运动员调度中心,跟踪了解集团公司为军运会提供的交通服务保障工作情况。

运动员调度中心承担着8000多名与会人员交通出行的重任,战友集团在这里派驻了2名领导、100多名司机,除了日常交通保障,他们还肩负着培训、管理等一系列的保障工作。

从7月份起,杨建桥的服务保障团队在全国组织了30多场、共6000多人次的交通服务保障人员培训,眼看着验收的日子越来越近,杨建桥既兴奋又紧张。

早在两年前,杨建桥就带着手下的“兵”,开始筹备军运会的服务保障工作。从制定交通运输服务手册、组织培训到比赛场馆周边的城市配套建设,杨建桥带领着团队一心扑到了这场盛会的保障工作上去。

再三确认承接的服务保障项目工作顺利运行后,杨建桥立即起身赶往30公里开外的战友农贸市场板块:配送中心,确保赛事期间老百姓的“菜篮子”和平常一样,能够满载而归,满意而去。

两个迥异的经营板块

一个是最新的事业,

一个是创业的起点

16年创业的轨迹似乎

在他的脑海中再次回忆开来

退役不久,偶然一次机会,杨建桥在去遭涝灾的洪湖慰问时,他发现:好多好菜都烂在了地里没人收。

杨建桥去慰问的时候,老百姓带着乞求的眼光看着他,说不要带什么东西来,只要把我这个菜卖出去,所以他当时想到办城市配送中心。

一来为解决乡亲们的痛点,从另一方面看,这何尝不失为一个商机呢?

2003年,杨建桥决定,与几个退伍军人一同创立“战友放心菜商行”,40多岁的人操持起了卖菜的营生。他亲自进货送货,搬上搬下,将乡里的新鲜菜运往食堂、街道社区,穿梭在乡间与市场,披星戴月。

一年时间,杨建桥赢得了口碑,但经营结果却不尽人意。大年三十的时候,一年结束了,会计出来说,你看看,辛辛苦苦,还亏了16万。

由于缺乏市场经验,杨建桥一心追求口碑和品质,忽略了基本的成本核算。在他最为难的时候,多亏昔日的战友雪中送炭。

感恩战友的同时,他二话不说变卖了武汉的房产,一手抓品质、一手抓管理,渐渐地他摸索出了其中的门道。

战友配送中心络绎不绝,在杨建桥看来,这里的一棵菜、一块肉都关系着老百姓的生活与健康。

就在杨建桥“高标准、严要求”的管理

和战友们的共同支持下

不到三年

“战友放心菜商行”便扭亏为盈

发展成了有口皆碑的“战友配送中心”

可就在经营状况开始好转的时候

建桥却再次干起了“赔钱”的行当

这一次

他又在想些什么呢

2005年11月,他贷款600多万元,毅然决然地创建了战友创业培训服务中心,为复转军人提供免费的就业和创业指导,帮助深陷创业困境的战友们重拾希望,点亮前行的方向。

行动和结果是最好的答案,十多年来,杨建桥和战友先后为湖北省自主择业干部开班40多期,培训学员10000余人,累计安置军转干部和复退军人近千人次。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式,杨建桥作为优秀军转干部代表,受邀到现场观礼。他深知,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荣光,同样也承载着对于他作为退役军人的鞭策和激励。“战友”二字的分量,他心里再清楚不过,曾经一身戎装,而今一生为民,在嘹亮的军歌声中,他和战友们还会一直战斗下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