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在江南古镇邂逅互联之美,感受传统与时代的琴瑟和鸣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马嘉隆 杨简妮 发布:2019-10-23 12:24:5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在江南古镇邂逅互联之美,感受传统与时代的琴瑟和鸣

■中国军网记者 马嘉隆

一万多年前,西亚地区的土地上播种下第一粒农作物种子;二百多年前,改良型蒸汽机投入使用;50年前,互联网诞生;今年,被业界称为5G商用元年……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时代,经济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之余,有一个问题需要我们静静思索——

传统气韵与时代脉搏,如何奏出一曲琴瑟和鸣的交响?

乌镇的小桥流水。

江南水乡,互联天下。行走在乌镇,撑一把纸伞,在烟雨朦胧中的石板路上慢慢踱进时光深处,摇一支乌篷,随灯影阑珊下的曲水小河缓缓荡向岁月滥觞。那袅袅炊烟下的青砖黛瓦,默默立在那里,便是古今文人墨客记忆中挥之不去的“桃源”。

2014年,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落户乌镇,一束全新的“互联之光”照进这座安静的小镇。在江南的诸多小镇中,乌镇本就是不平凡的那座——山水诗的开创者谢灵运在这里隐居,西林爽气千年不息;中国第一本诗歌散文选集《文选》在这里诞生,昭明书院灯火长明。乌镇的街头巷尾,曾记下文学巨匠茅盾“大丈夫当以天下为己任”的志向,亦勾起自成一家的木心最深沉的乡愁。那昏暗无人的长街、晨曦中的火车站、冒着热气的卖豆浆的小店、精美的钥匙和好看的锁,还有那慢慢的日色,慢慢的车、马、邮件……当这些元素相继呈现在你眼前,一种温馨的情绪便不由自主地从心里慢慢生发。细细品味,你能从这座江南小镇中,感受到太多太多属于中华民族的文化性格。

 

(《从前慢》诵读:闫珂)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深秋的乌镇,又一批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踏上木心诗中的长街。而他们为世界谱就的,却是一首与木心笔下《从前慢》截然不同的新曲。

在大咖云集的论坛上,展望互联网下一个50年,我们期待5G通信能够最大限度地打破信息传输的时空局限,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多便利。我们期待人工智能从数据算法升华到类人智慧,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好帮手……

简而言之,我们希望这个世界更便捷,我们的生活更美好!

网络空间和数字经济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今年的互联网大会上,基于对大数据的分析,一家民间智库发布了这样一张长图:

信息时代和数字经济为我们的生活带来诸多便利,也默默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可于此同时,网络空间下的“快节奏”是否也会让我们疲于应对?

若生活变成宅在家里漫无目的地刷着各类资讯,无暇外出大部分时间都在坐等快递小哥送货上门,出行时也只低头玩着手机而从不去关注窗外一闪而逝的风景……

战国时期,庄周与惠施曾留下过“子非鱼,焉知鱼之乐”的经典辩论。诚然,大千世界志趣各殊,有的人向往鸿雁传书的浪漫与诗意,也会有人喜欢视频聊天的直白与热烈,莎翁的十四行诗和网络文学之间,也没必要分出个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不过,享受生活和浪费生命,自然不能划上等号。当我们享受着信息时代所赋予的种种便利时,是否也迷失在了网络空间的信息流中?

花一点时间去审视这个问题,并不是为了在互联网大潮中守住静水深流的传统生活,而是去思考我们当前的生活,究竟是不是我们真正所期盼的。

昭明书院里的图书馆。

昔日昭明太子读书的地方,如今已成了一座开放的图书馆,馆中收藏着赵鑫珊先生关于乌镇的著作。赵先生在书的献辞中这样诉说乌镇的意义:“散我不平气,洗我不和心。”又何止是乌镇,在复杂变化的世界中帮大家觅得一块温馨宁静的港湾,这正是传统文化永恒的时代价值。

当你从心灵的港湾出发去拥抱这个信息时代,自会别有一番滋味。

漫步乌镇的街头,走进一间老店,坐在刻满岁月痕迹的木桌旁自然地拿出手机扫码点餐、刷脸支付,这是曾经坐在这张桌子上的食客从未有过的快捷体验;临水凭栏赏万家灯火时,5G+VR警务巡逻、5G+智慧消防让你的安全更有保障;徜徉在曲径通幽的古街小巷时,北斗导航的天地互联帮你摆脱“路痴”的困扰;若想全方位了解古镇的变迁,5G沉浸式影视体验和360度VR可以带你身临其境地“穿梭时空”……

身着工作服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志愿者合影留念。

传统与时代的琴瑟和鸣,正如本届互联网大会志愿者“小梧桐”们的工作服一样,端庄典雅的正装“混搭”上科技感十足的酷跑鞋,自然而然地成了千年古镇里的又一道靓丽风景。

慢与快、传统与时代,从不是水火不容的两个极端。不必固步自封,更不必随波逐流,无论是择水而居还是择数据而居,终究是为了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我心安处,即是吾乡。

1 2 3 4

责任编辑:孙智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