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国际秩序 共筑亚太和平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责任编辑:杨帆
2019-10-22 06:20

维护国际秩序 共筑亚太和平

■解放军报评论员

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召开之际,习主席向论坛发来贺信。习主席的贺信,站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表达了中国以对话促合作、以合作促和平、以和平保发展的真诚意愿,彰显了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坚定决心,为凝聚和平共识、深化安全合作指明了方向。

北京香山论坛自2006年创办以来,始终坚持“开放、包容、互鉴、合作”理念,聚焦亚太地区乃至全球安全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倡导平等对话、合作互利、共同安全,致力于集聚智慧、扩大共识、增进互信,推动与各国防务机构、军队、国际组织和智库专家的对话交流与合作,成为全球主要安全对话平台之一。本届论坛主题为“维护国际秩序,共筑亚太和平”,规格和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外方高级别官员数量高于以往,专家学者数量达到历届之最。

没有和平就没有发展,没有安全就没有繁荣。当今世界,尽管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但同时也要看到,国际安全体系和秩序面临严峻挑战,坚持相互尊重、实现互利共赢是世界各国的共同意愿。亚太各国命运与共、相互依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符合各国共同利益。面对全球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等挑战,面对动荡不定的世界局势,面对百年不遇的大变局,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对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只有坚持和平发展、携手合作,才能真正实现共赢、多赢。

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世界共同发展的重要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充分体现了中国作为世界和平建设者、全球发展贡献者、国际秩序维护者的责任担当。中国理念、中国方案、中国主张,宣示着中国崇尚和平、造福人类的坚定信念。中方愿与各国一道,积极推动亚太安全规则建设,升级完善亚太安全多边机制,打造新型亚太安全伙伴关系,务实开展亚太安全军事合作,努力构建与地区一体化相适应、能够被各国普遍接受、兼顾各方需求的安全架构。

中国军队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钢铁长城,也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力量。中国军队坚持履行国际责任和义务,始终高举合作共赢的旗帜,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安全产品,积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无论中国军力如何发展,都是和平的力量、正义的力量。中国军队愿与各国军队携手同行,努力推动亚太地区新的安全机制建设,深化同周边和发展中国家军事合作,加强与各国军队安全对话和磋商,构建新型军事关系,共同为维护和平稳定发挥更大作用。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我们相信,本届北京香山论坛一定能圆满成功、取得丰硕成果。期待各国朋友在论坛期间畅所欲言,为促进亚太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安宁贡献智慧和力量,携手创造更加光明的美好未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