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恐怖主义发展态势复杂多变,反恐合作如何开展?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旭 王超责任编辑:杨帆
2019-10-22 14:03

国际恐怖主义发展态势复杂多变,反恐合作如何开展?

中国军网记者 王旭 王超

10月21日下午,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第五分组会议“国际反恐合作”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来自中国、阿富汗、印度等国家的几位嘉宾代表聚焦“复杂多变的国际恐怖主义发展态势”这一议题分别发言。

△10月21日下午,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第五分组会议“国际反恐合作”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当前,恐怖主义已成为国际社会共同面临的安全挑战,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近年来,国际恐怖势力组织形态由集团化、规模化向多中心、扩散化转变。据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全球42个国家共发生639起恐怖袭击。

对此,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王京武少将在发言中表示,“恐怖袭击在向全球蔓延”,“策源地不断增多,全球化特征愈加明显”。 印度三军协会研究所资深研究员、退役少将拉克什·普拉塔普·辛格·巴达乌里亚在发言中也表示:“现在的恐怖活动已不局限于某一个地域,跨境发展让当前的反恐形势变得越来越复杂。”

随着网络全球化的发展,恐怖主义利用新科学技术正在向网络空间不断蔓延。阿富汗国防部第一副部长穆罕默德·亚森·泽亚上将在发言中提到,“当前很多恐怖组织,都是通过网络等进行意识形态极端化扩张”。恐怖分子积极利用推特、facebook等社交媒体进行策划、宣传,现实生活中的恐怖主义正在向网络空间不断渗透。

△会议现场,阿富汗国防部第一副部长穆罕默德•亚森•泽亚上将发言。

王京武少将在发言中提到,国际司法合作机制不健全,也是导致当前国际反恐形势愈加复杂的原因。“相关国家签署的反恐条约、协议缺乏法律制度保障,已经签署的反恐方面的法律协议在实际执行中无法发挥应有的作用。”

他在发言中还讲到,一些国家把打击恐怖主义作为政策工具,谋求利益,使当前一段时间的国际反恐合作前景更加艰难,“反恐作为国家间战略博弈工具的色彩愈加浓烈”。

△会议现场,参会专家学者认真聆听发言。

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恐怖主义发展态势,多位发言人都表示,正确看待、认清恐怖主义的本质十分必要。

来自印度的拉克什·普拉塔普·辛格·巴达乌里亚研究员认为,当下,“国际间就如何定义恐怖分子还没有达成共识”,只有把握恐怖分子的本质,才能够了解他们的思维方式和意识形态,才能开展合作,共同打击国际恐怖活动。

另外,在意识形态领域的反恐也愈加重要。王京武少将在发言中表示,国际反恐力量需要“着重加强情报、网络、司法等领域的机制建设”,“摒弃以暴制暴的思维,倡导各族文明、宗教等之间的平等对话”。

在会议中,阿富汗国防部第一副部长穆罕默德·亚森·泽亚上将还分享了阿富汗在反恐方面的一些经验。他表示:“根据阿富汗十几年的反恐经验,恐怖组织并不是各自独立的,而是相互联系的。”他建议,国际反恐需要“建立兄弟般的合作关系”,“只有当前世界对恐怖主义达成一致的态度、定义和立场,反对恐怖主义才会有意义”。

对此,军网记者采访了本届论坛的观察员罗新芹,对此次会议进行了更深刻的解读。

北京香山论坛观察员罗新芹接受中国军网记者采访。

罗新芹:在这场分组会议中,与会的中外代表就国际恐怖主义发展态势、如何加强反恐国际合作等进行了广泛深刻的探讨。综合各位代表的发言,我个人觉得大家主要聚焦的要点有两个:

一是当前恐怖主义通过网络等新技术正逐步在全球扩张,但反恐的世界统一战线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而这其中最大的障碍就是对恐怖主义的认定不够明确,甚至有的国家出于一己之私把反恐作为战略博弈的工具。所以在这次会议交流中,几位发言人共同呼吁,要凝聚共识,在反恐情报交流、司法合作等方面加大合作力度。只有共同努力,才能携手打造出可持续的安全环境。

其次,根据多年的反恐实践经验,各国已经感觉到单纯依靠军事手段消灭恐怖主义是不可持续的、不安全的,反而会导致地区贫困、社会动荡甚至是政权混乱。所以几位发言人共同呼吁,要消除产生恐怖主义的思想、经济等根源,尤其是要致力于消除产生恐怖主义的意识形态。军事打击要与意识形态的综合治理有机地结合起来,才能从根本上消除恐怖主义,实现人类的共同安全、普遍安全和可持续安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