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评论:火药有时比蜜甜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杨希圆 谭志伟责任编辑:张思远
2019-10-14 10:06

“真揭短、真亮丑、真批评”才能真治病,“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才有利于肌体健康、灵魂纯净

火药有时比蜜甜

■杨希圆 谭志伟

某单位党支部在召开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时,两位同志“杠”上了,话语间火药味十足,但细听内容都是发自肺腑、一针见血的意见和建议。其他与会同志深受触动,也纷纷展开自我解剖、互相查摆。党支部书记在总结时说:“今天大家敞开心扉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了红脸出汗的目的,火药有时比蜜甜啊!”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犯错误、有不足在所难免,怕的是“不敢得罪人”,谈问题蜻蜓点水、避重就轻。自我批评怕丢面子、批评上级怕穿小鞋、批评同级怕伤和气、批评下级怕丢选票……一些“走样”的批评看起来和和气气,听起来顺耳顺心,但掩盖了问题和错误,错失了排毒治病的时机。

为什么火药有时比蜜甜?直面问题和错误,开展坦诚直接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一条重要经验。习主席强调,自我批评要见人见事见思想,相互批评要真点问题,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党员干部在个人成长道路上,倘若听不得“狠话”,听不进谏言,惯于“吃糖”,怠于“吃药”,不仅会错失自我纠错、自我完善的机会,还可能让灵魂“落灰蒙垢”。而透彻的批评充满辣味,甚至会撕破脸面、伤及情面,但“真揭短、真亮丑、真批评”才能真治病,“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才有利于肌体健康、灵魂纯净。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防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革命战争年代,陈毅元帅有言,“难得是诤友,当面敢批评”,是因为他把当面批评看作鞭策和爱护,把批评者视为诤友。徐海东大将在大连休养时,每逢老战友前来探望必问“三个有没有”……一代代共产党人正是勇于直面问题、敢于批评、听得进批评,讲党性、讲原则,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中实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良性循环。

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斗争性,就必须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习主席指出,“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一剂良药,是对同志、对自己的真正爱护”“对批评和自我批评,不能持有偏见,也不能心有余悸,而要本着对自己、对同志、对班子、对党高度负责的精神,大胆使用,经常使用,使之越用越灵、越用越有效”。在开展组织生活时,要勇于思想交锋、揭短亮丑,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统一意志、增进团结。对身边同志存在的问题,要敢于当面指出,做到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而且越具体明确、越富有针对性,被批评者受到的思想触动就越大,批评所产生的效果就越好。被批评者要有闻过则喜、知错能改的胸襟和境界,听得进意见,容得下批评。真正让每个党组织都成为激浊扬清的战斗堡垒,使每个党员都成为扶正祛邪的战斗员,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