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评论:举重若轻与举轻若重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陈大昊责任编辑:张思远
2019-10-11 10:00

举重若轻与举轻若重

■陈大昊

1986年10月,刘伯承逝世后,邓小平在《悼伯承》一文中写道:“我们在一起工作,前后共事13年,两人感情非常融洽,工作非常协调。”其实,刘邓年龄相差12岁,性格爱好也有不小差异,尽管如此,他们却能配合默契,领军作战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胜利,留下“刘邓之间没有逗号”的佳话。这其中,固然因为他们意气相投,有共同的信仰追求、同样的大局观念等,此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不可忽视,那就是周恩来所评价的,“小平同志是‘举重若轻’,伯承是‘举轻若重’”。刘邓的珠联璧合,从某种程度上说,是举重若轻与举轻若重两种工作方法的相得益彰。

对领导干部来说,把握举重若轻与举轻若重的领导艺术和工作方法,如何拿捏分寸、掌握火候是关键。现实中,不乏一些领导干部看似在工作中“抓大放小”,实则当了“甩手掌柜”,放手成了放任,放权成了放纵;有的看似在工作指导上“事无巨细”,实则大包大揽,到头来“什么都想管,什么也管不好”。实践证明,一些领导干部之所以出不了政绩,一些矛盾问题之所以得不到有效解决,要么理不清思路、抓不到要害,要么接不了地气、落实不到末端,根子在于没有正确处理好举重若轻与举轻若重的关系。

举重若轻,其“四两拨千斤”的效果背后,是大开大合的气度、洞若观火的敏锐和拨云见日的功夫,善于在纷繁复杂的万象中沉着应对、把握大势、洞察本质,“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举轻若重,常常需要在细节上做文章,于细微处见作风,以一针一线的“绣花功”,一招一式抓落实。两种工作方法风格迥异,却相辅相成、互为支撑。唯有把举重若轻与举轻若重结合起来,方可既能“顶天”又能“立地”,既“得其大”又“兼其小”。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单位,不仅需要把握大局的决策者,也需要抓落实的执行者。

相较于举轻若重,很多人更喜欢指点江山的举重若轻。两者分工虽有不同,但责任无轻重之别。周恩来曾说:“从愿望上说,我更欣赏‘举重若轻’,但我这个人做不到这一点,我在工作上常常是‘举轻若重’。”周恩来把大量精力放在处理繁重艰巨的事务和复杂琐碎的工作上,就是为了让毛泽东集中精力思考战略性和理论上的重大问题。

举重若轻,更多地体现为“顶层”的把关定向和“战略上藐视敌人”的胆量气魄;举轻若重,更多地体现在“基层”的具体落实和“战术上重视敌人”的认真态度。一个高明的领导,往往两者兼而有之、融会贯通。“胸中有丘壑,凿石堆山河”,抓建设、谋发展,不仅要从全局着眼,跳出来想问题,看清事物全貌和发展方向;同时也要从具体问题着手,扎下去抓落实,把美好的蓝图变为现实。

“天下事当于大处着眼,小处下手。”实现举重若轻与举轻若重相结合,核心是弄清楚什么时候“就简”、什么地方“入繁”。站在高处、落在实处,拎清主次、区分轻重,把握关节、领悟规律,很多问题便能迎刃而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