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华论:让爱国主义旗帜永远高扬

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杨红
2019-09-29 08:57

钟华论:让爱国主义旗帜永远高扬

——礼赞70年新中国

迎着东方的曙光,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

在长江黄河奔流的大地上,在天风海涛激荡的国门边,在千家万户洋溢的欢笑中,它迎风飘扬,是壮美的情怀,是温暖的力量。

从第一面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广场升起,70年过去了。红旗飘飘的时空里,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历史写下了新篇章,也将不变的深情与信仰写在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中——

我爱你,中国!

(一)

历史的巧合,有时意味深长。

八达岭长城脚下,两条铁路在此交汇:一条是詹天佑主持修建的京张铁路,一条是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配套交通工程的京张高铁,两条线路组合成一个醒目的“大”字。

从打破“中国人不能自建铁路”断言的“争气路”,到引领智能高铁的“先行路”,历史的跨越之中,折射出一个国家的沧桑巨变。

70年,两万五千多天,五星红旗照耀下的中国发生了什么?

曾经一穷二白的国家,如今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

曾经连火柴、煤油都要进口的国家,如今已成为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目录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制造业第一大国;

曾经山河破碎、百业萧条的国家,如今活跃着上亿市场主体,公路成网、高铁飞驰、航班穿梭、港口繁忙,三峡大坝、青藏铁路、港珠澳大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等超级工程熠熠生辉;

曾经愚昧落后、暮气沉沉的国家,如今已建成世界最大规模的高等教育体系,拥有9000多万科技工作者,“神舟”飞天、“北斗”组网、“嫦娥”探月、“蛟龙”入海、“天眼”巡空……重大科技成果不断横空出世;

曾经民不聊生、哀鸿遍野的国家,如今建成了覆盖十几亿人的世界最大社会保障体系,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成功脱贫,人民生活迈向全面小康,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曾经封闭僵化、饱受欺凌的国家,如今以海纳百川的宽广胸怀拥抱世界,携手各国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如果奇迹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新中国70年,是一部创造人间奇迹的历史。今天,一个日新月异、充满希望的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这一切,曾让多少人魂牵梦绕,又让多少人为之奋斗牺牲。

我们可以告慰革命先烈和志士仁人的是:这盛世,如您所愿!

1839年,农历己亥年,正值鸦片战争前夜,诗人龚自珍写下感时忧国的诗句:九州生气恃风雷,万马齐喑究可哀。

180年后,又是一个己亥年。神州大地早已换了人间。

跨越百余年的时空,中国人民挥写了一部惊天动地的壮丽史诗,无比自豪地向世界宣示——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