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抓思想认识到位放在首位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刘轶丹 李超责任编辑:杨红
2019-09-27 09:37

把抓思想认识到位放在首位

■刘轶丹 李超

编者按 习主席前不久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强调,在开展主题教育中要注意抓思想认识到位、检视问题到位、整改落实到位、组织领导到位。习主席关于“四个到位”的重要指示,为深入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明确了重点任务,也为第二批主题教育的组织开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帮助官兵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精神,本版从今日起刊发相关理论文章进行阐释解读,敬请关注。

习主席在内蒙古调研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提出了注重抓“四个到位”的明确要求,其中放在首要位置的就是“抓思想认识到位”。我们必须不断深化对主题教育重大意义的认识,深化对党的初心和使命的认识,深化对党面临的风险考验的认识,以思想先进引领实践先行,更加自觉地为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努力奋斗。

(一)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党,是一个立志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是一个为了人民和民族的利益敢于斗争、敢于牺牲的党。

回顾党的历史,不管处于逆境还是顺境,无论力量弱小还是强大,党的使命与时俱进,党的初心始终未变,一以贯之体现在党的全部奋斗之中。在井冈山上,毛泽东在红军入党宣誓时明确要求:入党是为了给劳苦大众谋利益,这一点要时刻牢记在心。抗战时期,毛泽东说:“共产党是为民族、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它本身决无私利可图。”1943年,党中央在纪念抗战6周年的宣言中提出:“我党奋斗的方向,是使中华民族起死回生的完全正确的方向,并将在今后的历史实践中继续坚持下去,直到完全胜利而后已。”在党的七大上,毛泽东指出:“有两座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大山,一座叫做帝国主义,一座叫做封建主义。中国共产党早就下了决心,要挖掉这两座山。我们一定要坚持下去,一定要不断地工作”……革命年代风云激荡的红色篇章,是我们党坚守初心的光辉记录,是激励广大党员履行历史使命的生动教材。

这次主题教育,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确定为主题,正是回应我们党98年来始终坚守初心使命、响应时代召唤、勇担历史重任、敢于作出巨大牺牲的奋斗历程。习主席指出:“今天,仍有大量的各种考验,有时甚至会有生死考验。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党员干部能不能坚守党的初心和使命、经受住考验,这是需要我们不断用行动回答的一个严肃问题。”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二)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坚持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凝聚起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艰苦奋斗建设社会主义的磅礴力量。

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毛泽东曾经强调:“我们一切工作干部,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服务。”党的七届二中全会要求全党必须牢记“两个务必”。面对执政之初的考验,我们党向领导干部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时刻不能脱离人民群众、自觉接受人民监督,二是永远不能骄傲自满、始终艰苦奋斗,三是时刻防范糖衣炮弹、永葆政治本色。党的八大提出,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是执政党必须着力解决的历史任务,要在全体干部和党员中反复进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教育。为了进一步克服官僚主义、主观主义和宗派主义,党中央在1957年再一次开展全党整风。毛泽东说:“共产党就是要奋斗,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为人民服务。”邓小平后来回忆,我们党之所以在经济困难时期能够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共渡难关,“就是因为党和群众的关系密切,党的威信比较高”。回望70年风雨同舟、生死与共,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

这次主题教育,鲜明指出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一迫切需要,把“为民服务解难题”作为具体目标之一,正是回应我们党执政70年来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根本宗旨的一贯坚持。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除了人民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始终坚守人民立场,牢记并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只有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才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

(三)

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我们党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自身建设,在复杂多变的形势下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方向不动摇。

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党高度重视自身建设,着力健全党规党纪、整顿党的作风,并重新成立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党内奢靡浪费、以权谋私、贪污腐化等现象有所蔓延。我们党把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提升到“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高度,大力整顿党风党纪。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世界社会主义实践出现严重挫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面临严峻考验。邓小平告诫全党:“中国要出问题,还是出在共产党内部”“说到底,关键是我们共产党内部要搞好”。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我们党科学分析新形势新任务,采取一系列重大措施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明确提出要认真研究解决“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两大历史性课题,持续深入开展党性党风教育、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等活动,有效提高了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

这次主题教育,特别强调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这一迫切需要,正是回应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自身建设的伟大实践。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面临的“四种危险”是尖锐的、严峻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党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远,决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这就要求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驰而不息地进行党的自我革命,以一脉相承的革命精神重整行装再出发,以刮骨疗毒的勇气和坚忍不拔的韧劲,坚决整治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使党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努力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四)

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把思想教育作为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斗争的中心环节,相继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党员干部思想认识更加深刻,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修养更加自觉。深入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不断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严厉整治“四风”,坚决反对特权,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形成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

这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这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任务。深刻认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实践新要求,紧密结合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强化问题导向、实践导向、需求导向,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解决实际问题,从而不断推动伟大事业阔步前进。

(作者单位:国防科技大学文理学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