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天天必办”的事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杨凡凡
2019-09-23 11:00

办好“天天必办”的事

——新疆昌吉军分区乌拉斯台边防连按纲抓建的几段经历

■肖鹏涛 肖承槟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黄宗兴

抓基层打基础,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基层连队的各项工作需要日日抓、月月抓、年年抓,不能期望毕其功于一役,更不能想起什么抓什么、抓成啥样算啥样。只有严格落实《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各项规定,坚持规范化、精细化,一棒接着一棒干,一张蓝图干到底,才能使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有序运转。新疆昌吉军分区乌拉斯台边防连按照条令和《纲要》要求,对照不同人员和岗位职责,明确细化每日、每周和每月必办的事,确保人人肩上有担子、件件事情能落实,促进了连队全面建设稳步发展。

部队工作千头万绪,但最终要通过基层这个末端抓落实。近年来,新疆昌吉军分区乌拉斯台边防连按纲抓建,细化每个专业每个岗位,坚持人按职责干、事按制度办,以“钉钉子”的精神办好“天天必办”的事,全面搞建设、扎实打基础、反复抓落实,让强军目标在末端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标兵连队也有短板弱项

乌拉斯台边防连担负着中蒙100多公里边境线守防任务,组建以来,先后14次被原兰州军区和新疆军区评为“基层建设标兵连队”、22次被表彰为“边防执勤先进单位”,荣立集体一等功,是个老典型。

可老典型也有“打瞌睡”露短板的时候。一次,连队巡逻分队按计划乘坐某新型巡逻车前往边防线,登车时却怎么也打不着火。驾驶员查看发现水箱已结冰,机油也被冻成了黏稠状。原来前一天,另一名驾驶员未按规定将车停入车库,导致巡逻车在零下30多摄氏度的院里冻了一整夜。时隔不久,在一次夜间潜伏时,某型通信装备刚和上级建立通联,屏幕便显示“电量不足”。调查得知,负责携带装备的战士前一天忘了给装备充电,备用电池也没带……

反思这些问题,连队党支部感到,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还有很多有待加强改进的地方,“如果躺在功劳簿上,职责不明凭感觉办事,连队的标兵牌子就会被砸掉,全面建设就会裹足不前。”

“巡逻车发动不着、电池没充电,要透过这些现象查找出深层次的原因。”连史馆里,面对一面面锦旗和奖牌,指导员程振安组织官兵讨论,逐个查找问题短板漏洞。大家围绕条令条例和《军队基层建设纲要》,从执勤训练、教育管理、物资保障等方面,进行了复盘反思。

官兵们认为,虽然连队表现一直平稳,但有时开展工作比较粗疏,岗位职责不明、末端落实不力、吃老本的事情也不少。连长殷皓伟告诉记者,党支部痛定思痛,决定按照“训法围绕大纲,管法围绕条令,建法围绕纲要”的思路,结合边防连队实际,把官兵每天、每周和每月必办的事尽量进行细化。他们对连队20多个不同类型岗位专业情况进行梳理摸底,逐专业汇总形成日、周、月“明白卡”,通过这种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规范,使全连官兵各自战位和职责变得清晰明了。

人人心里揣张“明白卡”

在连队一楼公示栏上,不同战位人员“必办的事”一目了然。在“军医”一栏这样记录:“每日巡诊、开展心理服务、检查饮食卫生……每周开展卫生防病、卫勤训练……每月请领药品和器材、走访驻地了解疫情……”

“‘明白卡’不仅挂在墙上,更要落实到具体行动中。”殷皓伟说,“明白卡”细化了岗位分工,基本杜绝了糊涂账和推诿扯皮问题的发生。比如,车辆返回营区后,要入库才算“销账”;炊事员打扫操作间卫生后,还需检查电器、刀具是否复位才能离开;执勤前,要核对携带装备器材清单后才能出发……

“明白卡”并非另起炉灶,而是在条令和《纲要》的规定范围内,让岗位职责更加精准清晰、科学合理,达到“以日促周、以周促月”的目的,全方位为中心工作服务。

刚推行“明白卡”时,个别官兵不太理解:“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将各项职责规定很明确,这么搞有必要吗”“规定这么具体详细,会不会约束官兵自主能动性”……

上等兵张贝贝也曾有此顾虑,觉得每天都要按规定落实好必办的事情,还要一件件“销账”,有些繁琐。但久而久之,“天天必办”的事让他改掉了往日“捡了芝麻丢了西瓜”的松散作风,形成当天事情当天办的好习惯。

“精细化建设,是一项短期内看起来繁琐,但长期坚持必定带来更大收益的工作。”指导员程振安谈到,从粗放化到精细化,首先要突破的是思维局限。

通过制订“明白卡”,连队已在军事训练、政治教育、边防执勤、官兵个人成长路线图等方面,探索出精细化抓建模式。在“人人有战位、人人需有为”的机制下,激发了官兵创先争优的积极性。

战斗力在精准精细中提高

前不久,记者乘车前往胡居尔特执勤哨所。路上,指导员程振安说,连队相继列装了一批新装备,戍边守防信息化、智能化和专业化程度明显提高。但是部分指挥员不懂指挥、缺乏新装备训练和使用骨干等问题,制约着连队战斗力发展。

他们在参加上级组织的远程教学、送骨干外训等基础上,以新大纲和日、周、月训练规范为依据,建立重难点课目和弱项课目“账单”,实行训练“挂账销号”,并采取“分组研讨、结对帮带、集中合练、对抗考核”的训练模式,形成“边防通”“多岗通”人才培养的新路子。

走进哨所训练场,通信技师、上士杨秦挥汗如雨。随着指挥员下达口令,他运用某新型通信装备与上级联络,根据“战场”态势变化,又接连担任步枪手、某型机枪射手等多种角色。杨秦说,通过几个月的岗位互换训练,并采取对弱项课目建台账、逐项销账的方法,他和战友的综合军事素质明显提升。

在哨所器材室,执勤装备和个人装具横成行、竖成列,整齐地摆放在器材室的物架上。哨长杨小东说,按照战斗序列摆放,便于随时应对突发情况,按照日、周、月明确的实战化执勤必办事项落实,应对突发事件才能做到物品备得齐、用得上。

“‘必办的事’必须办好。”昌吉军分区领导介绍,乌拉斯台边防连运用富有边防特色的机制落实经常性基础性工作,夯实了全面建设的基础。前不久,在军分区组织的军事考核中,乌拉斯台边防连官兵再创佳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