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民为中心,绘就新时代网络安全同心圆

来源:连网作者:庄士举责任编辑:康哲
2019-09-16 16:40

2019年9月16日至22日,由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教育部等部门联合举办的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开展,主题是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多年来,政府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通信网络安全防护管理办法》《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规定》《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儿童个人信息网络保护规定》等法律法规层出不穷,以应对新形势下的网络安全发展。

广泛宣传,牢固树立安全观。普及网络安全知识,牢固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是防范各种网络风险,维护好自身合法利益的前提。坚持人民主体地位,通过网络安全主题宣传、网络安全主题日、网络安全专家讲座、网络安全科普展、短视频等形式,新旧媒体传播同频共振,不断培养、增强人民的网络安全意识,提高感知网络安全风险能力,提升网络安全防护技能,保护自我合法权益。广大网民键对键,网对网,凝心聚力,共同组建起最广泛的网络安全“守护者联盟”,共同维护好国家网络安全。

网民共织,织密互联网安全网。报《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底,网民规模达8.29亿,全年新增网民5653万,互联网普及率为59.6%。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广大网民是互联网受益主体,也是被侵害客体,网络攻击、病毒木马、伪基站、网络诈骗、色情网站不一而足,因此,广大网民要高度自觉,提高警觉,义不容辞主动承担起维护网络空间风清气正的责任,面对网络安全威胁,有时一个双击、一个转发、一个删除键就能解决。互联网的安全网,需要广大网民勠力同心,携手共“击”, 织密互联网安全网。

抵御风险,防范外部网络攻击。乌克兰电力基础设施遭受到恶意代码攻击、伊朗核设施遭受“震网”病毒攻击、爱沙尼亚遭受全国性网络攻击……正如习总书记所指出,网络安全是全球性挑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置身事外、独善其身。如何维护好中国网络主权,抵御外部网络风险,抵制网络霸权需要我们共同面对。全力开发网络信息核心技术,培养网络安全高端人才队伍,发挥广大网民安全“侦察兵”的功能,24小时感知网络安全态势,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竭力为经济发展和信息化建设打造一个安全的网络环境。

网络是没有硝烟的战场,网络保护战从未偃旗息鼓,呵护网络安全,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新时代网络安全防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