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延安支队赓续双拥运动发源地优良传统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吴敏 贺军荣责任编辑:王俊
2019-09-08 03:06

1943年,面对抗日战争遇到的前所未有的困难,中国共产党人率先在延安发起“地方拥军优属、军队拥政爱民”的双拥运动。多年来,武警延安支队不忘初心,饮水思源,积极探索拥政爱民新路子,引导官兵争当双拥新传人,在宝塔山下、延河岸边唱响鱼水赞歌。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武警延安支队赓续双拥运动发源地优良传统

宝塔山下唱响鱼水新歌

解放军报讯 记者吴敏、特约记者贺军荣报道:“大爷,过几天我们就要退伍返乡了,以后就由他们照顾您啦……”9月1日,驻守在南泥湾腹地的武警陕西总队延安支队某部即将退伍的老兵,带着新同志来到驻地贫困老人贺树有家里,进行一场特殊的“爱心交接”仪式。这是该支队持续开展拥政爱民活动的一个缩影。

1943年,面对抗日战争遇到的前所未有的困难,中国共产党人率先在延安发起“地方拥军优属、军队拥政爱民”的双拥运动。多年来,武警延安支队不忘初心,饮水思源,积极探索拥政爱民新路子,引导官兵争当双拥新传人,在宝塔山下、延河岸边唱响鱼水赞歌。

拥政爱民,实干为本。近年来,该支队官兵积极投身延安经济社会建设,参与退耕还林、治沟造地、河道治污、环境保护等重点工程,清理延河淤泥垃圾万余立方米,在南泥湾植树造林上万株,为建设“绿树成荫、水映宝塔”的秀美延安作出突出贡献。

延安市宝塔区柳林镇何庄村是该支队的结对帮扶村。支队党委坚持精准扶贫,对口扶持村卫生室、共建爱心超市、开展产业帮扶,成功帮助该村脱贫。

支队官兵积极参与延安文化建设,与延安广播电台等单位共建共联,在杨家岭、枣园、三五九旅延安大生产旧址等红色景区,组织官兵利用节假日担任义务宣讲员,传播延安精神。

军爱民,民拥军。前几年,该支队教导队因没有固定训练场地,影响和制约了部队战斗力提升。延安市委市政府为此专门在市郊为支队划拨土地,建成训练设施先进、生活条件完善的训练基地。

近年来,延安市委市政府划拨专用土地、投入专项资金,为该支队21个中队建成了融技战术训练和体能训练为一体的综合训练场。8月初,在武警陕西总队举办的特战分队比武中,延安支队一举夺得团体第二名。

地方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极大地激发了官兵训练热情。近年来,该支队先后参与抢险救灾、安全保卫等任务500余起,抢救转移遇险群众3000余人,被人民群众誉为“圣地卫士”。近年来,该支队先后被表彰为全军“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单位”和武警部队“警民共建先进单位”“拥政爱民模范单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