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傅懿韫责任编辑:杨红
2019-07-24 08:17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是我们党的传家宝。纵观党的历次重大教育,调查研究始终是重要内容、重要环节并被加以强调

把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傅懿韫

习主席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努力取得最好成效。贯彻落实习主席的重要指示,要求我们在主题教育过程中,必须把调查研究作为确保教育效果的重点措施贯穿始终,抓紧抓好。

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开展重大教育的基本经验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我们党历来十分重视调查研究,纵观党的历次重大教育,调查研究始终是重要内容、重要环节并被加以强调,这也成为我们党内教育的一个鲜明特点。无论是延安整风运动,还是改革开放后开展的整党、“三讲”教育、党的先进性教育、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等,都是在广泛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教育实施方案、确定教育目标任务及各项措施要求,不断推动教育走深走实,最终取得实实在在的教育成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先后部署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每次重大教育,习主席都对调查研究反复强调并带头践行。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习主席明确强调,要深入调查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各级干部要多沉下身子、走近群众。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习主席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调研,在实践中深化规律性认识,努力在调研中吃透情况、把准脉搏,在调研中指导工作、解决问题。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习主席强调,调查研究要注重实效,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习主席的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调查研究对搞好党内重大教育的极端重要性,为加强调查研究确保教育实效指明了根本方向。习主席立说立行,带头示范,经常深入一线调研。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习主席把河北省作为第一批活动联系点,把河南省兰考县作为第二批活动联系点,多次到联系点指导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并深入当地社区、村庄、企业、学校和部队走访调研,有力推动和引领了全党全军教育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也为我们通过深入调研深化重大教育树立了光辉榜样。

调查研究是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最好成效的必然要求

党中央对这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目标任务、方法步骤已作出明确规定。准确把握党中央精神,贯彻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实现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都需要以落实好调查研究这个重点措施为基本前提和重要保证。

贯彻落实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的内在需要。从守初心看,要保持初心永恒,必须通过调查研究检视反思党员的初心与党的初心是否一致,从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回望初心、牢记初心,始终保持我军的性质宗旨本色和作风,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从担使命看,只有通过调查研究,才能真正搞清楚面对统帅的胜战之问、价值叩问、本领拷问,能否担当起新的使命任务,能否打赢未来的战争,也才能真正搞清楚和平积弊的现状表现,从而知耻后勇、勠力奋进,肩负起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崇高使命。从找差距看,只有通过调查研究,才能真正找准工作实践中的各种差距,才能有针对性地拿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办法。从抓落实看,通过调查研究,才能弄清不落实的表现、找准不落实的根源,认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危害,从而对症下药,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实现主题教育具体目标的现实要求。“理论学习有收获”需要调查研究正学风。目前,一些党员干部在理论学习上与党中央要求相比还存在不小差距,没有做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必须通过调查研究,找准靶标、端正学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决摒弃“装点门面”“应付差事”等不良学风,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学通弄懂做实上下功夫,切实做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思想政治受洗礼”需要调查研究照镜子。通过深入调研,全面审视党员干部信仰信念是否坚定,党性修养是否纯洁,政治意识强不强,谋战思战务战精力是否集中,等等。教育引导军队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干事创业敢担当”需要调查研究壮筋骨。现在少数领导干部不担当不作为,工作上能拖则拖、急难险重任务能躲则躲,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对部队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上推下卸等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只有通过调查研究,才能把此类现象根源找出来,教育引导各级党员干部敢于担当、主动负责,知重负重、攻坚克难,为强军兴军事业担当作为、建功立业。“为民服务解难题”需要调查研究拿实招。当前部队改革进入关键时期,基层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迫切需要通过调查研究,把实际情况摸清搞准,拿出真招实招,着力解决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着力解决官兵的操心事、烦心事。“清正廉洁作表率”需要调查研究立标杆。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易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是对每一个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对照这些要求,通过调研反思,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认真查找自己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存在的差距,通过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深挖根源、红脸出汗,真正做到思想受警醒、灵魂受触动,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

切实把调查研究这个重点措施落实好

这次主题教育虽然不划阶段、不分环节,但不是降低标准,而是提出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按照党中央、习主席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主题教育的总要求、目标任务,切实把调查研究作为重点措施落实好,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最好成效。

坚持问题导向。调查研究就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必须奔着问题去、冲着问题改。广大党员干部应通过调查研究,把问题找到找准,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检视问题要防止大而化之、隔靴搔痒,避重就轻、避实就虚;防止以上级指出的问题代替自身查找的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他人问题代替自身问题、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以旧问题代替新问题。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对症下药,切实把问题解决好。

端正调研作风。调查研究必须扎扎实实,来不得半点虚假。但现实情况是,有的为调研而调研,搞“出发一车子、开会一屋子、发言念稿子”式调研;有的搞这里走走、那里看看的“作秀式”调研;有的把扎堆跑面称作调研;等等。这些所谓的调研,不仅掌握不了真实情况、有价值的信息,而且还会损害党的形象。必须放下架子蹲下去,既像蜜蜂采蜜“广采博收”,更能沉在一处“解剖麻雀”。提倡交朋友式调研,真正走到官兵中去直接听取意见,让被调查者打消顾虑、开动脑筋、敢讲真话实话,这样才能发挥调查研究对深化教育的推动促进作用。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把调研工作纳入主题教育实施方案,以更多时间、更大精力开展调研,推动形成“带头抓教育、深入搞调研”的浓厚氛围。

加强分析研究。正确的调查只有通过深入分析研究,才有实际意义。光调查不研究,容易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结果事倍功半,没有实际效果。在深入调查、掌握大量第一手材料的基础上,必须及时进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深加工精加工,把零散的认识系统化,把粗浅的认识深刻化,把感性的认识理性化,从中把握特点规律,拿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建议。

注重成果转化。促进调研成果转化,是调查研究的重要环节。应注重采取多种形式交流调研成果,运用务实手段推动成果转化,切实把调研成果纳入决策参考、进入评价体系,转化为思路举措,推动调研成果政策化、项目化、工程化落实,努力使调研成果转化的过程成为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不断取得实效的过程。

(作者单位:武警浙江总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